▲北京提出「港版国安法」,香港反政府民众上街抗议。(图/路透)

实习记者罗明辉/综合报导

北京宣布将于28日两会期间审议「港版国安法」授权立法 ,引发大批香港民众24日上街抗议。对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26)日出席行会议前会见媒体,就当前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疑虑的「港版国安法」细节做出说明,并回应媒体相关提问。

根据《香港01》报导,林郑月娥首先提到,近日看到香港各界对国安法持续关注,很高兴见到许多市民支持,及充分理解。但有反政府力量透过这次事件,于周日在港岛区发起暴力事件,政府对此表达强烈谴责,也对2名遭到暴力分子袭击的人士表达慰问。

林郑月娥表示,民众担心港版国安法将会剥夺权力自由、影响香港金融地位,不过国安法只针对极少数的犯罪份子,对于大多数守法民众带来保障,民众将会继续享有自由、生命财产等权利,不需要去担心言论表达和示威自由受到限制。另外,外国投资者也希望国安法能带来安全、安稳的投资环境,「我注意到昨天的股市已回稳,可见对于『国安法恐影响金融地位』是多虑了。」


▲北京将于28日会期间审议「香港版国安法」(图/路透社)

有外国政客批判北京替港区立国安法,会削弱一国两制的高度自治,林郑月娥则称,一切是从国家层面行使中央权力,没有违反宪法及基本法,「香港在这23年来都无法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因此让国家来制定,这是对香港市民负责的行为,世界各国的通例,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林郑月娥质疑,批判的外国政客根本是双重标准,相信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容许国安出现缺口或空白,「各国都有类似国安法,也没影响到外来投资,不明白为何香港订定国安法就有这样的疑虑。」

▼ 反对「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民众24日上街抗议,警方出动。(图/路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