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图/新华社)

▲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图/新华社)

记者郑思楠/综合报导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首长林郑月娥3日访问北京,针对「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向大陆中央表达意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再次强调,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

据《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3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有关主要官员,认真听取了特区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的意见。

韩正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他再次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有关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所从事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权利和自由,在制定有关法律的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月娥也在会后开记者会,对于美国表示要制裁香港,取消特殊贸易制度,她表示,「美国跟香港一直是共赢互惠关系,希望在这件事情能尊重双方关系和立场,外国政府一些所谓的制裁、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我叫这些做恐吓。」

短短不到二十分钟记者会,林郑月娥先简报赴京开会初步内容,并且引述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谈话,「中央坚定不移支持进行立法,重申立法是为了惩治极少数严重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活动,不会影响市民依法的权利。」

林郑月娥此次赴京,有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一同随行。此趟任务,主要对「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提出实质建议,中央政府将听取林郑月娥的意见,让大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为实质参考。

►戴口罩也要记得保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