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月娥赴京,向中央报告「港版国安法」意见。(图/记者任以芳摄)

记者任以芳/北京报导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首长林郑月娥今(3日)访问北京,针对「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向大陆中央表达意见,并且在会后开记者会。对于美国表示要制裁香港,取消特殊贸易制度。林郑月娥表示,「美国跟香港一直是共赢互惠关系,希望在这件事情能尊重双方关系和立场,不要单方面做出一些既不利于他或名的事,也对双方的关系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短短不到二十分钟记者会,林郑月娥先简报赴京开会初步内容。并且引述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谈话。「中央坚定不移支持进行立法,重申立法是为了惩治极少数严重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活动,不会影响市民依法的权利。」

▲▼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月娥呼吁美国不要做不利他和名的事。(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表示,立法过程中,中央会也会听取香港市民的意见,相关部门也会举行有关座谈会。中央坚定不移支持进行立法,希望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及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及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谈到美国政府可能制裁香港,取消特殊地位,对此林郑提出三点声明,「首先强调这是完全没有根据,因为每个国家都要保护自己国家的领土,每一个角落,香港也不例外。」第二,香港有独立关税区和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实在看不到有怎么样制裁。

第三点,林郑特别讲美国,「我已经在过去几天提供了很多的数字,其实美国跟香港是一个互惠共赢的关系,而且有的时候可能美国在香港的利益还是很重要,无论是在贸易的顺差或者是在美国公司,公司在香港民商方面的和优惠的协议。」希望别的国家也尊重咱们国家在这件事情的立场,立场是非常坚定的。另外也是尊重双方的关系,不要单方面做出一些既不利于他人或名誉的事,也对双方的关系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月娥赴京报告,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也同行。(右一)(图/记者任以芳摄)

另外,林郑月表示香港回归以来按照「基本法」二十三条有宪法责任,去维护国家安全权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跟香港700多万人民的重要大事。过去一年,我们见到香港很乱,香港出现很多暴力事件,有一些人鼓吹的港独,破坏跟特区政府关系,中央到这时候要主动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律,中央是行使他的限制责任,也是爱护香港体现。

林郑月娥此次赴京,有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一同随行。此趟任务,主要对「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提出实质建议,中央政府将听取林郑月娥的意见,让大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为实质参考,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相关法律。并于当天来回北京,晚上返回深圳,6月4日早上回港,离港期间,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署理行政长官职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