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出「港版國安法」,香港反政府民眾上街抗議。(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北京宣佈將於28日兩會期間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 ,引發大批香港民眾24日上街抗議。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6)日出席行會議前會見媒體,就當前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疑慮的「港版國安法」細節做出說明,並回應媒體相關提問。

根據《香港01》報導,林鄭月娥首先提到,近日看到香港各界對國安法持續關注,很高興見到許多市民支持,及充分理解。但有反政府力量透過這次事件,於週日在港島區發起暴力事件,政府對此表達強烈譴責,也對2名遭到暴力分子襲擊的人士表達慰問。

林鄭月娥表示,民眾擔心港版國安法將會剝奪權力自由、影響香港金融地位,不過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的犯罪份子,對於大多數守法民眾帶來保障,民眾將會繼續享有自由、生命財產等權利,不需要去擔心言論表達和示威自由受到限制。另外,外國投資者也希望國安法能帶來安全、安穩的投資環境,「我注意到昨天的股市已回穩,可見對於『國安法恐影響金融地位』是多慮了。」


▲北京將於28日會期間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有外國政客批判北京替港區立國安法,會削弱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林鄭月娥則稱,一切是從國家層面行使中央權力,沒有違反憲法及基本法,「香港在這23年來都無法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因此讓國家來制定,這是對香港市民負責的行為,世界各國的通例,外國政府無權幹預。

林鄭月娥質疑,批判的外國政客根本是雙重標準,相信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會容許國安出現缺口或空白,「各國都有類似國安法,也沒影響到外來投資,不明白為何香港訂定國安法就有這樣的疑慮。」

▼ 反對「港版國安法」的香港民眾24日上街抗議,警方出動。(圖/路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