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林郑月娥赴京报告「港版国安法」。(图/记者任以芳摄)

文/中央社台北3日电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升格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后,3日借由小组长韩正在北京会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随行官员,提及「港版国安法」的场合,成员首度公开亮相。

新华社报导,韩正在会见中针对「港版国安法」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有关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所从事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权利和自由。在制定有关法律的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一同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宝龙。新京报报导,这是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首度亮相 。2003年,中共中央组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作为港澳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

▲▼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图/新华社)

▲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图/新华社)

拥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身分的韩正,2018年起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香港01日前曾引述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这项组织变动,说明北京以更高权威指挥相关部委应对香港问题。

北京当局的权力架构中,最高层级是「委员会」,「领导小组」次之,再次之是「协调小组」;当前香港已卷入中美角力的大国博奕中,协调小组提高规格并不出奇。

香港去年爆发反送中抗议活动后,中共涉港人事在 今年频繁更动。2月,国务院任命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原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改任常务副主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澳门中联办主任傅 自应均兼任港澳办副主任。(编辑:张淑伶/邱国强) 

►过期票券「1.5倍」换金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