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准气象/蓝诗孟报导

上周梅雨锋面过后,台湾降雨趋缓,但今(25)日清晨还是有部分地区出现一小波雨势,不过气象局指出,今日白天各地多是多云可见阳光的天气,但明日锋面从华南慢慢靠近,中南部地区白天会开始有阵雨跟雷雨断断续续降下,锋前气候较不稳定,各地午后热对流发展会比今日更加明显,特别在山区、东北部地区的民众,要多加留意天气变化。

今日雨势多集中在山区及东北部地区。

气象主播吴德荣指出,透过卫星云图来看,今日台湾上空仍有些许云层覆盖,虽然雨势不大,但山区午后有较强的对流出现,雨势多集中在南投、新北山区及宜兰一带,不过各地依旧相当闷热,中南部地区高温上看34、35度,北部地区高温则是落在31、32度之间。

明日清晨过后降雨加剧,雨势从南往北蔓延。

吴德荣表示,明日受到滞留锋面返台的影响,清晨过后降雨就会越来越明显,透过定量降水预报图可以发现,雨势从高屏一带慢慢往北扩散,山区累积雨量较多,锋面周三、周四都还会持续滞留台湾,预计在周五过后锋面才会远离,雨势趋缓,周末逐渐恢复好天气。

锋面周二到周四在台湾南北徘回,周五才会逐渐远离。

至于这波滞留锋面返台,是否会造成台湾面临像上周一样的豪雨灾情,吴德荣强调,上周雨势除了滞留锋面以外,还受到西南气流增强的影响,降雨才会特别剧烈,但这次滞留锋面返台,少了西南气流的助力,总雨量不会像上次一样惨重,不过这波不稳定的锋面发展出雷雨、短暂阵雨的可能还是相对较高,民众不可大意。

周四北台湾气温最低,周六就会逐渐回温。

吴德荣也提到未来5日的气温发展,周三、周四因为降雨机率大,北台湾气温会稍微降低,高温在29-30度之间,低温则是22度,不过周五过后锋面远离,气温就会逐渐回升,周六受到暖气团影响,北台湾高温上看33度,但还是有午后热对流降雨的可能,提醒民众这周外出同样要携带雨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