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综合报导

香港因「反送中」争议严重影响金融发展,流失许多外资,「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似乎有所动摇,因此就有网友好奇的问,在如今的局势之下,台湾是否有能力承接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位置,引发网友热议。曾任职金管会主委的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也提出5大原因,认为台湾现今的状况,恐怕难以取代香港在金融圈的重要性。

香港政治因素造成社会动荡,连带影响经济发展。(图/资料照)

一名网友在PTT发文问大家「台湾有能力承接香港金融地位吗」,他指出「香港如今正式回归中国,但相对的,世界金融中心不保了,台湾现在似乎觊觎香港金融的地位想取代之,但现在台湾有能力吗?」

原PO认为台湾的金融处处受到打压,「甚至有些银行根本就大撒币在中国,根本跟中国息息相关。此外,听节目说还有人期待在港台资回台,就觉得人家当初就是不缴税才把钱放在香港,资金回台等著被扣税?」因此他认为台湾取代香港机会似乎不大。

网友好奇台湾有能力承接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吗?(图/翻摄自PTT)

网友看了纷纷留言,不少人认为新加坡取代香港的机会比较大,「新加玻、泰国、日本条件都比我们好」、「新加坡还比较可能」、「法规就没搞头了,新加坡机率比较高吧」、「新加坡英文好,避税天堂,法规健全,美国驻军」、「新加坡早就是金融中心,没有承不承接金融中心问题」、「不用想,接手会是新加坡」。

也有网友表示,台湾的英文水平是外资进台湾的最大阻力,「光英文就别想了」、「英文…洗洗睡,新加坡好歹英语是官话」、「台湾人英文那么烂,港仔至少语言强多了」、「英文差,人才都去做半导体和医生」、「不可能,台湾不是海洋法也不说英文」、「不说英文,光商事法律就废到不行,白痴才来投资」、「台湾早就该把英文加入官方语言,一个对外贸易依存度这么高的国家居然人民英文不好」。

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图/资料照)

另外,曾任金管会主委的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在去年底也曾谈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台湾要取代香港成为金融中心恐怕很困难,主要有5大结构性的因素:

1.法规体系不同,台湾是大陆法系,香港则是英美法系。

2.台湾不是全英语环境,想要吸引国际级银行把总部移到台湾,英语环境很重要。

3.税制不同,香港及新加坡为低税负环境。

4.汇率因素,台湾采取的是稳定汇率,与香港有很大的差别。

5.香港可以推出高风险商品,万一发生问题,台湾对金融消费者的权益较为保护,香港则比较开放,个别处理的环境有所不同

但还是有很多网友对台湾抱持高度期待,表示「台湾英文哪里有差,大部分都有大学毕业了,很多人更是会日语、韩语,台湾人才很多,找『不可能的原因』是不会成功的,要把这种想法改成『成功的契机』才有机会」、「亚太转运中心这次是很有机会由台湾拔得头筹」、「疫病管控优秀,怎么没有加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