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接连几波梅雨峰面,各水库都大有进帐,中北部水库当中,以石门水库进帐最多,有效蓄水率从一周前的两成九,上冲到接近五成,水利署预估到今天为止,可进帐达三千万吨,大约是一个宝二水库的蓄水量。宝二水库有效蓄水率也接近六成,永和山水库四成八,鲤鱼潭水库是三成七,农灌为主的明德水库则被梅雨灌饱,达到满水位。(彭清仁报导)


西南锋面加上梅雨,让全台都喊渴的水库大有进帐!水利署指出,进帐最多的是南部地区,但中北部地区的水库也受惠不少,其中石门水库预估到今天为止,整整进帐三千万吨,等于是一个宝二水库的蓄水量,石门水库有效蓄水率从两成九一下子上冲到四成七,本周可望达到五成。宝二水库集水区总计降雨两百多毫米,目前有效蓄水率也接近六成,用水压力顿减,对用水量相当大的竹科半导体业来说,也松了一口气。苗栗永和山水库有效蓄水率是四成三,鲤鱼潭水库则是三成七。


由于五月底开始是一期稻作的抽穗期,农灌用水也随之大增,这波梅雨也提供稻作用水,尤其农灌为主的明德水库,被梅雨灌饱,目前已达到满水位,对后续竹苗地区农灌需求供应无虞。据了解,气象局预估本周还有锋面来临,还有降雨的机会,不过以目前各水库的蓄水量推估,到六月底甚至七月初,各地民生和工业用水都不虞匮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