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科学园区,新竹金山街,竹科,新竹租屋,新竹竹科,金山街店面,金山街店家,金山街街景,金山街租屋,金山街租房,新竹房市,新竹街景。(图/记者张菱育摄)

▲新竹街景。(图/记者张菱育摄)

记者黄可昀/综合报导

房贷最好不要超过薪水3分之1,免得生活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新竹一名女网友表示,她目前有40万存款、月薪4万,想买一间500万的房,头期款则是用「信用贷款100万」来付,信贷加上房贷前7年每个月都要缴2万6800元,「个人认为娱乐消费不要像以前那么多的话,前7年捏一点是撑得过去的。」

原PO在《mobile01》表示,手边有40万现金,再加上信用贷款100万就能买500万左右的物件。信贷部分,以6%分7年来还的话,一个月1万4700元;房贷部份,分30年归还,一个月1万2100元,每个月总共要缴2万6800元,第8年开始就月缴1万2100元。

▲▼买房,房贷,房子,置产,房地产。(图/pixabay)

▲网友建议先存到头期款再买。(示意图/pixabay)

她的月薪现在是4万,前7年扣掉贷款,每个月大约剩下1.3万,「我目前每个月自己的总花费约1万至1万5」,另外还要再付5000元孝亲费,如果她维持现在的消费状况再加上贷款、孝亲费,每个月固定要花掉约4.5万,已经超过4万元的收入。不过,原PO认为前7年省吃俭用还是过得去,减少娱乐花费就有钱缴房贷,「但有家庭的同事是觉得太硬了,他说贷款绝不能超过薪水1/3,年纪相同的朋友倒是觉得还行,毕竟大家都刚结束穷学生生活,迈入社畜行列。」

据了解,金管会规定信贷只能贷到月薪22倍,原PO月薪4万只能贷到88万,光是第一关就卡关,而且申请房贷的时候银行也会看客户的财务状况,要是看到她还有100万的信贷要还,很难会再给她贷到7成的房贷。网友回应,「信贷可以先谈谈,6%有点高,房贷妳扛信贷最好不要在一起,身上若有任何贷款都会影响另外要贷款的成数及利率。」

其他人也几乎一面倒不赞成她现在买房,最好还是存到头期款比较保险,因为买房还得负担税金、家具家电、装潢等费用,万一这7年房屋出任何状况,手边根本没预备金能修缮,「这样的生活非常提心吊胆,一不小心没工作缴不出来,房子就可能被法拍」、「买房子之后,还会有很多没算到的花费,管理费、房屋水电突然的修缮、家电购入...等等,远远不是单纯缴房贷而已」、「除了生活开销跟孝亲费,你全部的收入都压在一间房,你怎么确定这间房7年内不用修缮、不用增添家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