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18号登场,今年以视讯会议举行,台湾迄今未收到邀请。对此,外交部长吴钊燮11日表示,中国和WHO之间有秘密备忘录,WHO受此影响,促使我加入受阻碍。

外媒报导,由美日领衔,串连英、法、德、纽澳与加拿大等8国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联合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外交照会,声援援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对此,吴钊燮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外交部各地区工作成果报告及未来规划方向”,会前受访表示,事涉外交默契,无法透露过多,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国家发出声援。

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质询指出,近年国际支持台湾的声音越来越多,能否变成会议上正式提案表态?吴钊燮回应,大家都知道中国(中共)和WHO之间有秘密备忘录,如要打破这个秘密备忘录,台湾必须有更大的国际声量,而今年的国际氛围对台湾有利,相对给WHO秘书处及中国的压力就更大,国际社会一致认可下,台湾参与WHA的正当性就愈高。

林昶佐认为,台湾必须在维护主权尊严下加入,台湾不只能对世界公卫贡献,还能帮助国际组织更有效率、彰显民主与透明。

国民党籍立委吕玉玲表示,台湾自己办视讯会议,向国际分享台湾防疫经验是否可行?吴钊燮表示,此想法非常好,会努力朝此进行,外交部除瞭双边视讯会议,也透过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进行跨国防疫合作。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关心台湾友邦梵蒂冈刊物“公教文明”出版简体中文版,并在微博注册上架,内容大肆报导中共防疫外交,还有中梵外长握手会晤照片,把梵蒂冈国旗与中共五星旗放一起,“刊物内讲中国捐助口罩的事,台湾也有捐梵蒂冈口罩,为什么刊物没写?”

此外,南美唯一洲友邦巴拉圭参议院日前表决与台湾断交,幸而以9票之差提案未通过,不过该国最大反对党蓝党倒戈投支持票,蔡适应认为,外交部应留心此警讯。

吴钊燮表示,巴拉圭是民主国家,国内各种不同声音都有,目前执政的红党巴国总统阿布铎与台湾关系良好。近期我驻巴国大使任满归国,巴拉圭已同意我方新人事,据媒体报导,巴拉圭大使为原驻哥伦比亚代表韩志正。

责任编辑:筱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