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依琴台湾台北报导)捷克参议院两个委员会在周三(5月13日)分别通过瞭友台决议案,建议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卫大会(WHA)邀请台湾参与,同时吁请捷克政府支持。外交部表示,这是捷克国会相关委员会近年来“首度”通过挺台参与WHO的决议案,甚具意义,更充分展现捷克国会对台湾的坚定友谊。

台湾与捷克关系在近年来更加密切,像是今年刚与台北市缔结为姊妹市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以及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他们明显的友台态度都广为人知。而这次的两项决议案则分别由“外交、国防暨安全委员会”费雪(Pavel Fischer)及“卫生暨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贺社(Marek Hilšer)发起。

WHA将于18至19日以视讯会议形式举行,台湾迄今未接获与会邀请函。费雪及贺社便发起这项决议案,也获得瞭参院两委员会成员高度支持,在13日分别通过,强烈表达对台湾参与WHO及WHA的支持。

决议案指出,台湾参与WHO的权利长期遭剥夺,此违反国际卫生社群尊重多元、道德及专业的价值;台湾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成效显著,应用台湾经验并将台湾纳入全球公卫体系对公众有利。

决议案并建议WHO秘书长谭德塞邀请台湾参与即将召开的WHA,以符合WHO“全民均健”原则;同时吁请捷克政府支持台湾参与WHO。

外交部14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诚挚感谢,同时再次呼吁WHO,应倾听各界民意,并基于科学专业以务实的态度回应台湾参与案,而不应任由某会员国进行政治操作。◇

责任编辑: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