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世卫大会(WHA)即将在5月18日以视讯会议方式举行,台湾尚未收到邀请函。外交部长吴钊燮11日表示,国际挺台声浪又更强瞭,但我方受邀仍困难,至于美国公开WHA正式为我提出参与案的可能性?吴钊燮说,美方认为今年不适合由美国提案,强推可能有反效果。

外交部长吴钊燮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外交部各地区工作成果报告及未来规划方向”报告。会议在即,吴钊燮说,目前还未收到WHA邀请函,经评估后认为很困难,因为世界卫生组织态度僵硬,但外交部仍会持续努力。

国民党主席、立委江启臣质询表示,既然美国这么支持台湾,为什么不自己在WHA提案,建议让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吴钊燮坦言,美方认为今年不适合由美国提案,我国必须与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国家,讨论他们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如果美国认为今年还不适合处理的话,“强硬可能会有反效果”,因此今年还是由友邦提案为主,各种方式都有在讨论,我方也没有放弃。

江启臣认为,美国若站出来力道绝对会比数十个友邦大,否则再多双边部长对话,都比不上美国在正式会议上提案,如只是友邦提出议程、辩论,就和以往一样,雷声大、但结果让大家失望;希望外交部促成美国等有国际影响力国家能大方在世卫大会提案挺台湾。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