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第73届WHA18日即将以视讯形式召开,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外交部长吴钊燮5月11日自爆,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签秘密备忘录,阻碍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说明,“该备忘录对我国不具任何拘束力”,我政府绝不承认、不接受、不执行,并持续表达严正抗议。

吴钊燮11日表示,中国和WHO之间签署秘密备忘录,要打破此备忘录影响,台湾必须有更强大的国际声量,而今年的国际氛围对台湾有利。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在例会上说,WHO与中国在2005年签署“秘密备忘录”并未公开,据了解,该备忘录规定台湾医疗公卫专家若参加WHO技术会议及活动,须在会议前5周向WHO申请,并转中国卫生部审核,还须载明以个人身份出席,层级要处长以下,并注明来自“中国台湾”(Taiwan, China)。

由于该备忘录是中国自行与WHO秘密签署,我方并未参与其中的磋商与签订,“该备忘录对我国不具任何拘束力”,我政府绝不承认也不会接受,并已多次表达严正抗议。

此外,自从总统蔡英文上任翌年(2017年)起,台湾不再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WHO秘书处法律顾问索罗门说明,当时(2009~2016年)能让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是基于“政治共识”,但现在情况已改变,秘书长谭德塞“无此授权”对台发邀请函。

对此,欧江安回应,根据WHO议事规则与过去惯例,台湾出席可透过大会决议或秘书长邀请,2009~2016年出席,就是秘书长邀请。

对于WHO“政治共识”之说,正反映“WHO现在真的是被单一会员国宰制,完全听凭中国意思”,只因中国反对就不邀台湾,印证WHO受中国操控甚深。

外交部重申,联合国2758号决议与WHA大会25.1号决议并未提到台湾,中国无权代表台湾,台湾也不用他们假意代劳,中华民国在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