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8日讯】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线上会议订于台湾时间18日晚间6时召开,台湾仍未获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外交部长吴钊燮及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于今天(18日)下午在中央疫情指挥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中,共同表达台湾政府严正不满的立场。

陈时中表示,病毒不分国界,全球防疫不应有缺口,需要全世界携手合作、分享专业判断及有关资讯,才能有效对抗疫情大流行。台湾在地理位置上虽邻近中国,然而每百万人口确诊数在国际间排名约第154名,显示台湾防疫工作成效显著。台湾有意愿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政府与专家交换防疫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因此我方未受邀不仅是台湾的损失,也是全人类的损失。

吴钊燮则指出,台湾此次虽然没有受邀,但国际支持声量更加强劲与普遍;至于台湾友邦的提案,由于此次WHA的时程大幅缩短,各国都希望将有限的会议时间完全投入讨论对抗疫情,因此台湾政府决定接受理念相近国家及友邦的建议,等到本年稍晚复会举行实体会议时,再讨论友邦的提案,以确保友台提案获得充分且实质的讨论。吴钊燮批评中共的两面手法及霸凌打压,中国(中共)对外宣称关心并照顾台湾人民卫生健康,实际上却一再侵犯剥夺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阻扰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台湾人民对中方的无理行径只会更加厌恶,进而强化对参与国际、贡献世界的集体愿望。

吴钊燮严正呼吁WHO秘书处聆听国际社会理性且坚定的呼声,坚守专业中立的立场,摒除中共的干预,让台湾参加WHO所有会议、机制与活动。

吴钊燮另强调,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或WHA第25.1号决议只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完全没有提及台湾,更没有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代表台湾的权利;台湾已经是一个民主自由国家,只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有资格代表台湾人民参与国际组织。

外交部重申,国际公卫体系应纳入全球所有利害关系者的参与,才能确保防疫没有破口及漏洞,达成“不遗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及“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目标。台湾有完整健全的公卫及医疗体系,“台湾模式”成功防治中共肺炎(武汉肺炎),成果有目共睹,获得国际社会普遍称赞。台湾完整、无碍地参与WHO,将能即时分享资讯及我们成功的防疫经验,使全人类受惠,并创造“台湾、WHO、世界”三赢局面。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