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还不错人生
过得还不错人生

美好人生的10 种实践

美好人生就是「有很多好东西的生活」。为了让美好人生这简洁有力的定义更有说服力,我们需要做两件事:第一是决定「好的东西」是什么,第二是决定「很多」的标准。

列出好东西的清单比较简单,因为好东西的标准虽然很主观,但参考这段时间跟幸福以及乐活有关的研究,应该可以很快列出清单。

而决定「很多」好东西的标准,乍看之下也很简单,只要仔细去数出来就好了,但每个瞬间都去细数好东西是多是少,其实也不太可能。虽然我们偶尔可以拨出时间,详细列出自己应该感激的事情,但我们不可能生活中每一刻都在做这件。

有一个替代方案,就是用讯号征兆来提醒自己。即使当下无法一一细数生活中的好东西,但我们可以透过像汽车的仪表板、像股市的股价指数这种能够即时告诉我们「有多少好东西」的讯号(或征兆)。这样的讯号与征兆,只要综合过去这段时间的研究,很快就能找出答案。

美好生活的3+7系统

3个讯号

告诉我们好东西多寡的最佳讯号,就是前面曾经介绍过的好心情、对生活的满意度以及意义。

➊ 好心情(Good feeling)➋ 好评价(Good evaluation)➌ 好意义(Good meaning)

人类每一瞬间都在体验自己的世界,同时也在评价他人的生活,如果体验的每一瞬间,都能感受到生活中充满美好事物,那就会产生「好心情」的讯号。在评价自己的整体生活时,如果感觉到充满许多美好事物,就会出现「满足」与「意义」的讯号。

快、足、意这三者,就是通知我们生活状态的重要讯号,就像开车时偶尔会需要确认仪表板一样,人生也必须偶尔确认这三个指标,所谓的美好生活,就是这三项指标都处在良好的状态。

7种美好事物

如同身体需要很多好营养,生活也需要很多美好的事物。分析目前的研究,大致可以归纳出七种美好事物。在第一部介绍的幸福之人的生活技巧、第二部介绍的意义的根源,以及第三部介绍的有品格的人的特征,其实都和这有关。

➊ 好的人(Good People)➋ 好的钱(Good Money)➌ 好的工作(Good Work)➍ 好的时光(Good Time)➎ 好的健康(Good Health)➏ 好的自己(Good Self)➐ 好的框架(Good Frame)

这七点的选拔标准,和前面介绍过的三个讯号有关。这里选出的是能够帮助我们拥有好心情、对生活感到满足,以及提供人生意义的七个要素。

Good People :好生活是有好人的生活。所谓的好人,并不是善良的人,而是能够让我们有好心情、对生活感到满足,并且感受到人生意义的人。

Good Money :好生活需要有很多好的钱。好的钱并不是大量的钱或单纯透过正当手段赚来的钱,而是能让我们有好心情、对生活感到满足,并且感受到人生意义的钱。

Good Work :好生活是有好工作的生活。所谓的好工作,并不只是高薪或是有很多福利的工作,而是工作过程中能让我们有好心情、对生活感到满足,并且感受到人生意义的工作。

Good Time :好生活是有很多好时光的生活。所谓的好时光,并不只是单纯舒适、愉快的时光,更是能让我们有好心情、对生活感到满足,并且感受到人生意义的时光。

Good Health :好生活,是维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我们必须要努力,让自己即使在生病的状况下也能感受到幸福、能够变幸福。但从一开始就努力维持身体健康也是很重要的事。虽然有点夸张,但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成为运动选手,我们要维持良好健康,让自己在生活的过程中也能体会到好心情,对生活感到满足,感受到人生的意义。

Good Self :好生活就是活出美好自我的生活。个人生活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自己,所以好生活就是让自己感受到好心情,感受到对生活的满足,以及对人生的意义。

Good Frame :好生活就是用好框架来看待世界的生活。所谓的好框架,是能够帮助我们获得好心情、感受到对生活的满足,以及找出人生意义的思维。同时也是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格的思考方式。

个人对生活的原则越明确,而这个原则也很健康的话,那生活就不会遭遇任何阻碍,因为除了这个原则之外,我们可以对一切抱持著自由的态度,因为个人的原则不会让我们受到动摇。

7+3
7+3

祝福大家,都可以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主题曲。

插图3
插图3

过得还不错的人生】【作者: 崔仁哲】(资料由远流出版提供)

我们看待生活的方式,会决定自己的命运所谓平顺、美好的生活,并非全无意外、没有变化的人生而是随事随在,都能用好的框架看世界。一齐运用心理学的智慧,避开不幸的陷阱,成就愉快而满足的生活!

原文连结:

过得还不错的人生:我们看待生活的方式,会决定自己的命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