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照/翻摄自Pixabay)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慢性病人长期吃药,最怕期间又有其他病痛需要用到其他药物,却发生不良交互作用,甚至引爆致命危机。健保署今(6)日就宣布健保云端系统即日起即日起提供14组危及生命且绝对禁忌的精神科药品交互作用组合,供各特约医疗院所使用,并新增医师登录病人过敏药品的主动提醒功能。

健保署今举办健保医疗资讯云端查询系统标竿学习分享会,全台有12家医学中心、区域医院分享个自利用健保云端系统的加值创新服务内容。

以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为例,中医药一向是该院特色,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主任秘书张诗圣说,院内就利用健保医疗资讯云端查询系统应用首创中、西医药院内外交互作用比对系统,例如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剂,如果又开出川七、当归、人参等活血化瘀的中药材时,系统就会发出警示阻挡。

张诗圣指出,该系统上路以来,医师因此修改处方的调整率约有10至20%,医师开立具风险的中、西药并用处方比率下降达28.2%,药嘱修改又以当归、丹参类占96%最多。

健保署也与台中荣总、台大医院合作建置「病人药品过敏及处方药品交互作用主动提醒服务」,避免新开立的药品和病人正服用的药品产生不良交互作用。

健保署医审及药材组组长戴雪咏表示,过去医疗院所的系统仅能针对自己院内所开立的药物进行交互作用比对,但新功能未来可以一举扩展至所有的健保特约院所,发挥更大的守门效益。

健保署第一步就针对相对单纯的精神科用药,优先盘点出一共14组、172笔恐危及生命的危险药物配对组合,只要精神科医师开立的药品和病人正在服用的药品踩到红线,系统就将主动跳出提醒。

戴雪咏说,一种常见的例子是,如果病人正在使用灰指甲药物,医师又开立特定成分的抗焦虑药品,有可能导致抗焦虑成分浓度变高,出现延长镇静、安眠效果的后遗症;还有特定巴金森氏症药品如果与忧郁症药物同时使用,可能增加血清素症候群风险,出现高血压、高热、肌肉痉挛、意识状态混乱等。

健保署强调,至今年底为止,药物交互作用的名单将再扩增至449笔,预计明年底前完成全面盘点健保现行给付的1.6万余笔药物,一一找出有严重交互作用、恐危及生命的组合,提供医师作为开立药品时的参考。

照片来源:翻摄自Pixabay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有影】健保出手严抓心电图、超音波等重复检查 近1年大砍26亿元

【陈钧凯专栏】冬天「冷吱吱」冻结性欲? 脚底、腰间暗藏唤回性致勃勃开关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