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王佐铭/综合报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台延烧及滞武汉血友病童事件,让台湾人再度关注健保制度。就有立委认为要防止「黄安们」滥用资源,盼提出修法。立委陈柏惟及部分媒体指出,近年来健保支出费用大幅增加,是因马政府时代规定、扩大居留证明等因素所致。但马办却不这么认为,反觉得陈柏惟说法悖离事实,应该是扁政府时代开始的。双方各有各的论述及支持者,因此在网路上又掀一波热烈讨论。

陆配纳健保谁先开始的 陈柏惟杠上马办

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日前表示,近年来健保大幅支出,是因为马政府时期放宽健保「居留规定」的行政命令。他表示,全民健保比较像是社会福利而不是保险,政府以税金挹注,但却被不断扩增、平日称中国多强大、共产党很进步但大难临头却坚持回台用健保的「小粉红」使用,让辛苦、诚实纳税的台湾人大叹不平,所以需要有资格管制,但也要保障非本国籍的就医权,但在费用上需与国人不同。

陈柏惟更痛批马政府时期,当时执政党把原本的投保资格从「领有居留证明文件」扩大认定为「依亲或探亲入境许可证」为居留证明,因此扩大健保支出。所以他将争取其他委员认同,提案要求取消认定,并回归法律规定,从严审核居留证明,在优先保护国人权益下,倡议符合健保投保资格的外国人,若以第6类身分或眷属身份加保者,也应将健保费自行负担额从60%再往上提升,降低政府支出。

遭陈柏惟指马政府放宽规定增加健保支出 马办:悖离事实

马英九办公室昨(4)日表示,陈柏惟说法完全背悖离事实,健保是自1999年起让取得居留身分的陆配纳保,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进一步开放以「团聚」、「依亲居留」、「长期居留」等身分来台的陆配都可纳保。而当时总统陈水扁与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基于人道考量及外籍人士待遇一致原则,开放在台生活但尚未取得台湾户籍地陆配纳保,值得肯定。

马办也指出,马政府在2011年修正的《健保法》,是将非本国籍人士的纳保等待期,由4个月延长为6个月,把关反而更严格。滞于马政府开放在台没户籍的陆配未成年子女,居留满6个月可纳健保,只是比照在台外籍人士办理,纳保年龄限制甚至更严格。而据媒体所报导健保署所提供的数据,这类人士目前仅995人,且都有缴纳健保费,但因年纪较轻,罹病率较低,所以保费对健保收入的贡献,大于他们医疗支出。

马办也强调,陆配是台人的另一半,两岸婚生子女也是台湾人下一代,怎么可以因为还没取得到台湾户籍,就剥夺其健保纳保权利?况且这类人士目前达5万3千多人,对比在台71万多的外籍移工也纳健保、使用健保资源,难道也不准他们纳保?

马办开杠陈柏惟 3Q脸书回呛:马英九出来选立委再来嘴!

对于马办的回应,陈柏惟在脸书上表示,马办讲了一大堆官话民众根本听不懂,简单来说就是不管马英九、陈水扁都是「行政命令」通过的,并没有经过立法院,但现在全台湾都再要求立委处理健保问题。

陈柏惟建议,应废止行政命令,阿扁开的是中配,但你(马英九)开的是依亲吃到饱从小到大20岁可健保不用中华民国籍,这两个不能比。「简单一点,马英九出来选立法委员再来嘴啦!我也是巨蟹座,蟹蟹指教」。

针对陈柏惟脸书发文,国民党立委陈以信也在脸书上反击,表示陈柏惟根本都不懂,陆配眷属可纳健保是1999年6月22日立法院修法通过的,民进党政府2000年上台就实施了。所以现在5万多位陆配纳保不是根据行政命令,而是根据百分百的修法结果。

陈以信也指出,陆配子女在台居留6个月后可纳保,是比照当时外籍人士子女的相同作法,政府不这么做才叫作歧视。尤其现在他们的总数大概只有1000人,交的保费比花的还要多,健保恐怕是赚而不是赔。最后他也仿照陈柏惟贴文,表示「简单一点,我也是立法委员,还是天蝎座,你要嘴就来吧!3Q」。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非法移工禁不禁?陈时中喊防疫期不扫荡 侯友宜:现阶段采「弹性关怀」

蒋万安疑「健康的人甭戴口罩」不合时宜…口罩将放宽发放?苏贞昌回应这么说!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