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马政府2009年前开放中资来台投资,并陆续制定“中资来台许可办法”等4项规范。经济民主连合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总统蔡英文上任至今从未对检讨修正中资来台投资规范,遗留许多法规漏洞;有学者提醒,若不防范中资来台,在疫情过后,台湾可能从最安全的地方,变成最危险的地方。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与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8日共同召开“马规蔡不应随,请国安会和经济部检讨中资规范”记者会。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表示,马政府在2009年6月30日开放中资来台投资,最主要规范有4部分,包括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办法、设立分公司办法、投资业别项目正面表列、中资的“控制力”定义等,而且相关法规最后一次修法是在2015年。

他表示,实践证明现行法规对于中资利用华侨、港资、外资甚至台湾人头进行投资,其实是无力管制的,因此太阳花运动到2016年政党轮替,是人民对亲中执政路线的否定;蔡政府并不支持这样的经济路线,所以推动扩大内需、新南向政策,急于摆脱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但相关法规上任后却从未修正。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左至右)、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等人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总统蔡英文上任至今从未对检讨修正中资来台投资规范,遗留许多法规漏洞。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左至右)、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等人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总统蔡英文上任至今从未对检讨修正中资来台投资规范,遗留许多法规漏洞。(陈柏州/雪花新闻)

赖中强说,马政府用行政命令大量开放中资可投资项目,有95%制造业别项目开放中资,包括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具机,甚至连大众交通运输业、电脑系统设计服务业、新市镇开发、轻轨捷运缆车系统等公共建设都被纳入,台湾真的要开放中资参与BOT吗?如果不愿意为什么不画上句点?

陈柏惟表示,中共资金透过“渗透”来影响台湾的政治环境、经济因素,进而控制人民的思想、行为与言论;政府对中资来台政策要明确表态,中资投资许可办法从2015年至今没有修正、投资业别项目也已8年未修正,会让民众很困惑。

他强调,如果连美国、日本都已经全面检讨中资,那台湾的体质有比美、日好吗?如果没有,是否更该全面检讨这些规范。

罢韩后 网路出现大量中国账号激化对立言论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观察从疫情爆发至罢韩结束存在一个现象,照理说,台湾在每次选举过后,其实很容易归于平淡,但从2018年至今,每一次选举后都造成更多族群的激化,原因在于中共攻击台湾目的是希望分化台湾社会,如同中共针对美国的抗议事件制造敌对一样。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陈柏州/雪花新闻)

他说,有越来越多中国来的账号,无论在脸书或Dcard上,去分化台湾族群,而且只针对特定族群产生仇恨性言论,希望在台湾引发更多的抗议事件,他认为这现象背后存在三个面向:监控、人力整合、个资搜集;这三个面向都可以导引至分化族群的目的。

他表示,中共不断在世界各国进行监视活动,如果台湾很多单位使用中国的海康威视摄影机,它就越能知道台湾裂解的点在哪;至于人力整合部分,不仅是大家所知的特定亲共政党,实际上更多,他在半年内就观察到67条不同的线,包括地方村里长、庙宇等,裂解的主因则为中资。

沈伯洋分析,中共对地方性人物、政党、甚至是直播主与网红的渗透是不遗余力,有许多网红甚至已被网罗在特定私密社团下,目的就是希望透过他们,制造台湾社会更多的裂解点,这也是为何只会在特定同温层看到仇恨性的言论,因为只要个资搜集越完整,越能对群族进行分类。

沈伯洋表示,更可怕的是,若台湾业者被中资渗透,以大同公司为例,透过政府标案,掌握瞭台湾民众的个资,只要能把大同吃下,一天之内就能把我们的个资全部带走,并将去识别化的资讯与个资连结,再分门别类,制造不同族群之间的对立,这就是中共想达到的事。

沈伯洋强调,为防堵上述三面向,最主要的就是要防范中资来台这件事,但台湾已有太久太久没有针对这些规范进行盘点,希望蔡政府在第二任内,能修正相关规范,若现在都不做,等于拱手把台湾的身家安全都让给中共,在疫情过后,台湾可能从最安全的地方,变成最危险的地方。

假讯息制造对立 行政院:已交代警政署查办

对于罢韩后假讯息频传,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表示,政院已注意到一些关于罢免选举的假讯息,有人指称在监票,每个投票所差不多灌水5、6千票,还有许多民众去找王浩宇议员抗议,出现一些激动的行为。

丁怡铭说,行政院长苏贞昌已交代警政署,要查办这类假讯息。对于要激化对立的相关网路及直播讯息,希望民众不要被选举情绪所煽动,对于假讯息要提高警觉,若有看到不法动作,或发现不法之徒,可以向警方提出检举,切勿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