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持续延烧,台湾早在农历春节期间就启动防疫机制,实施筛检并鼓励自主通报,让台湾在这次的防疫指挥上获得全球肯定。不过,近日陆续发生台商包机回台、白血病童「小明」事件…也让国人开始对哪些人可以享有台湾引以为傲的医疗资源起了争论。台湾健保年年亏损,即便如此,台湾国民还是都享有优质的健保保险,和国际间相比,台湾健保不仅资源优良、价钱更是超级便宜。

但每每遇到天灾人祸、病毒大流行期间,总会有一群「黄安们」跑回台湾使用健保资源,令民众非常不满。民进党籍立委近期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险法》,民进党立委林俊宪表示,未来拟针对一年内在台湾居住不满183天、没有缴税纪录、月收入18万以上者收取全额健保费用,符合以上特定情况者健保费将从原来的749元16倍跳变为1.2万元。

此举不仅可以补足台湾健保长久以来的财政缺口,基进党立委陈柏惟3Q哥砲轰,台湾2300万纳税人缴的钱为何要扩张成14亿中国人使用?而国民党「夹手」立委陈玉珍则出面回应,相关修法应该通盘讨论,针对特定族群「不台妥当」,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时则表示,台湾健保不能导,要存续就是不能有「不合理负担」。

绿营立委提健保修法补漏洞 放宽标准原来从「马政府」时代开始?

中国籍人士是否合理享受台湾健保?这件事一直以来都吵得沸沸扬扬,尤其是艺人黄安长年居住在中国,发表骂台言论、称颂中国政府,却又总是在患病或传染病流行时跑回台湾享受健保保险,甚至高调在网路上说自己年收入几千万元,却只须缴纳749元的最低保费,让许多民众都非常不满。

如今民进党立委提供修法,林俊宪表示,若修法成功,未来将会针对在台湾居住时数太低、月收入达标以及没有缴税纪录者,政府将不再补贴任何健保费用,也就会将每月健保费调升为1.2万元,这类族群归类在健保第7类族群,除非当事人提出相关证明。

至于为何台湾健保可以让中国籍人士享有健保资源呢?原来这标准是从前总统马英九任内开始放宽,让中国籍有居留证明的人士可享健保、政府负担4成保费,让台湾政府年烧3150万,陈柏惟怒呛,为何台湾留学生出国要买商业保险?中国人来台湾要用台湾健保?想到未来可能纳税钱要扩张到14亿人使用,谁能接受?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叶毓兰受访时回应,台湾健保堪称世界最好,如果「搭便车」情况太严重,当然要改进。

陈玉珍「针对特定族群不妥当」 苏贞昌:依「永久」、「公平」两原则走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爆发,确诊病例节节攀升,台湾虽确诊人数破40例,但却及早针对医疗物资及口罩生产、发售方面做出管理与配套机制,让外国民众都非常羡慕,但也有不少长年居住对岸的「黄安与小明们」通通想要回台就医,台湾健保长年亏损,「黄安与小明们」长年与台湾脱节、缴纳低额保费却可享用健保,以2019年健保署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籍人士纳健保所缴保费约7.19亿元,使用的医疗费用约8.04亿元换算下来,使用医疗资源大于所缴保费,也难怪让台湾民众心理不平衡。

国民党籍立委陈玉珍就对此表示,健保若要修法应与相关部会进行全盘讨论,不要针对特定族群进行限制,这样有点「不太妥当」,并举例此次新冠肺炎日本对中国就释出不少善意,台湾或许也可以效仿。卫福部全民健康保险署署长李伯璋表示,健保是社会保险,有许多人用了高额医疗资源却未感谢台湾,难免有吃豆腐意味,苏贞昌也回应,台湾健保不能倒,永久存续是关键,也就不能有不合理负担,将会以「永久」、「公平」两项原则进行修正。

至于问到苏贞昌,目前台湾健保持续亏损,明年会不会涨保费?苏贞昌回应,目前没有这样的规划,要如何有效运作并合理收费,各院方间会再做全盘评估,立院要如何修法运作,行政院方面都非常尊重,但目前仍是以防疫优先。

新闻照来源: 苏贞昌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非法移工禁不禁?陈时中喊防疫期不扫荡 侯友宜:现阶段采「弹性关怀」

蒋万安疑「健康的人甭戴口罩」不合时宜…口罩将放宽发放?苏贞昌回应这么说!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