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报导)新冠肺炎疫情,意外引发中籍人士享用台湾健保资源议题,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建议制定“黄安、小明条款”,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也提议提高非国籍人士健保自付额。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2日受访表示,绝不能让台湾健保倒掉,必须让国人有公平对待,这是政府的原则。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主张针对“黄安与小明们”提案,每年在台未住满六个月且无缴税证明,需负担全额健保费;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也提议,提高非国籍人士健保自付额;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则认为,可以讨论,但应纳入移工、外籍学生等通盘考量。

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2日视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会前受访表示,台湾健保制度被世界各国一再参考、称赞,像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直接点名台湾健保非常值得参考。

苏贞昌说,台湾健保绝对不能让它倒,要让它永久存续,对国民最好,所以怎么样永久存续,就是不能有不合理的负担,必须让国人同胞都能受到公平对待,所以在永久存续公平处理上,政府是照此原则来走。

“小明条款”主要处理中籍人士持“依亲或探亲入出境许可证”在台住满六个月可纳保,包括中配前段婚姻未成年子女也可用“眷属”身份投保,据统计,这类陆配约五~六万人,人道探亲约一千人;另一种“黄安条款”则是指国人长期待在中国,未在台湾缴税,生病却想回台用健保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