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行政院长苏贞昌14日率各部会首长内阁总辞,并持续征询新内阁人事,据了解,教育部长潘文忠、内政部长徐国勇、交通部长林佳龙3人经约询后均留任;而文化部长将由客委会主委李永得接任,客委会副主委杨长镇则上位担任主委;科技部长则由科技政委吴政忠接任。

此外,这次担任防疫指挥官表现亮眼的卫福部长陈时中也确定留任,政院幕僚也透露,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也获留任,劳动部长许铭春、法务部长蔡清祥、环保署长张子敬、人事行政总处人事长施能杰、原民会主委夷将.拔路儿、原能会主委谢晓星也都留任,工程会主委则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吴泽成继续兼任。

政院幕僚指出,在苏贞昌内阁中,徐国勇与他相识最久、革命情感深厚,徐国勇对于基层事务相当了解、行事果断,又具杰出的论述能力;在这次防疫过程中,内政部与卫福部、地方政府通力合作,防疫表现获世界认同,经苏贞昌亲自约询后,徐国勇也表达愿意继续为国家奉献。

而林佳龙则拥有地方首长的历练,一年来面临各种突发事件,领导交通部积极面对、处理妥善;政院幕僚表示,未来前瞻建设中,交通建设的比例吃重,仍要继续仰赖林佳龙部长多费心,林佳龙则向苏贞昌表达,他愿意继续承担重任。

政院幕僚表示,潘文忠是教育基层出身,拥有教学现场实务,了解教育现场、娴熟国教,加上他曾历练地方及中央教育部门首长,教育行政经验丰富且完整;他于担任部长期间,教育界也多所肯定,且潘文忠去(108)年回任教育部长后,带动教育部善用新媒体沟通政策,颇获好评。苏贞昌表示,期待潘文忠能够继续在少子化的挑战下,稳健踏实的推动教育创新。

陈吉仲虽然是学者出身,但也是农家子弟,他在过去一年多担任主委期间,能够下乡与农、渔民沟通,倾听心声,顺利推动包含农产品外销、绿色农业对地补贴、农渔民大小型机具、肥料农药补助等诸多政策,以及最近立法院通过的“农民退休保险制度”等,都让农、渔民找回对政府信心。

至于将接任文化部长的李永得,政院幕僚指出,李永得是郑丽君的前辈,2人的背景其实很相似,他在艺文界、文化圈经营许久,结识不少朋友;且他于担任客委会主委期间,在推广客家文化上不遗余力,再经过苏贞昌约询后,愿意接任文化部长。而将接任科技部长的吴政忠,他的办公室则低调不愿多做回应。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