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29)日前往立法院做520续任后首次施政方针报告并备询,国民党立委蒋万安质询时问及「振兴券」内容,苏揆表示以「好领好用好刺激」做原则,将于6月2日会向国人做报告,蒋万安多番询问都未获回答,不满指苏不向国会负责,是「傲慢、藐视国会」,与苏揆几度交锋,火花四射。

苏揆答询指出,以「4个潜伏期」计算风险至6月7日,过了之后,国内「会大幅松绑,国际风险严管」来刺激经济。蒋万安问,6月7日是否为振兴券上路,苏揆仍以6月2日公布完整方案,未对6月7日松口,双方三番两次在此日期上各说各话,未有交集。

苏揆强硬:委员你期待错误

「我们也知道国人同胞的急切,我们也知道事关重大,我们也知道,院长讲话,说到做到,所以我会在6月2日向大家报告」,苏揆回答。蒋万安说:「院长,我对这样的答复非常不满意,是因为….」苏揆抢答:「是因为你期待错误!」蒋万安提高声量:「不,是大家非常期待政府要有一个很确定的方案」。

「因为是下星期二,院长你记者会要宣布,到现在在国会殿堂施政报告的时候,这么重要的振兴措施,为什么不在这边清楚的告诉国人?我们是代表人民在这边来问院长」,蒋万安说:「因为你的官员都可以上广播节目,龚明鑫大剌剌的讲振兴券的方向,花一边换三千,这样的方向都敢讲」。

蒋万安说,振兴券到底要不要绑定行动支付,包括有没有实体券,都可以跟透过媒体放话跟大家讲,「为什么在国会殿堂,不愿意说明?我想这一点,藐视国会,予以谴责」,苏揆插话:「委员你这样的谴责,非常不当….」。

蒋万安斥龚明鑫上广播测风向

蒋万安未停:「包括龚政委可以上媒体,包括昨天经济部官员也可以对媒体放话,说不排除发现金,现在到底方案是什么?只敢对媒体放话测风向,一改再改,民众期待的是确定的版本,到现在不说清楚,下星期二就要公布,这是个什么样的政府?」苏揆再插话:「这是个很负责、沉著…..」「这是个一改再改、朝令夕改的政府」。

「这显示出来,是傲慢的行政院」,蒋万安难得发火:「请院长现在说明,到底你们规划的方向是什么?」他说,现在谁知道行政院要花一千换三千,民间骂翻,但苏至今不愿面对代表民意的国会来监督,「我想这一点非常不当」,苏贞昌坚持:「我们就是在这个国会上,告诉国会议员,6月2日会宣布」。

蒋万安再斥:「所以到现在不愿意讲,还没有定案,不愿意面对民众,不愿意说明」,「委员你这样描述错误」苏揆再抢话。蒋万安再问:「现在,到底,有没有要发现金?」苏再回:「我们在6月2日会报告」,「都会报告,6月2日,我说了算」。

振兴券/百姓在乎好用、快拿到

问不出个所以然,蒋万安提及自己坐计程车时听到的司机抱怨:「我说我会遇到苏贞昌院长,司机就要我一定要跟院长讲,他说现在所有政府推出来的方案,从一开始20亿的抵用券,111亿的酷碰券,到现在媒体披露的花一千换三千,行政院的第N个方案,这位司机问,为什么不直接给我两千?」

「这位司机说,三千,太少了,我根本没办法支撑我的生活」,蒋万安指,民众对振兴券使用方式复杂多所抱怨,认为这是政府政策规划能力薄弱,民众不在乎它叫什么名称,民众在乎的是要好用、赶快拿到去消费,「龚政委现在讲的,都不是民众期待的」。

蒋万安要苏揆坐计程车听民谟

蒋万安指政府坐在冷气房,不愿意倾听人民心声,他要苏揆有时间去基层、去夜市商圈,不要做公务车,去坐计程车,听听老百姓的声音,「你们现在规划的不管第N个方案,民众骂翻,不愿意接受」,他表示,院长不愿意在国会说明,「我们6月2日,期待你的方案」。

他提高声量:「但我要提醒院长一点,不要重蹈万元纾困之乱,民众骂翻,累垮基层公务人员,届时若没有达到你的承诺,请一肩扛起,为失败的政策负责。」

照片来源:何豪毅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支持双普选!立院朝野共同声明撑香港 要陆委会每季报告

再斥马政府消费券「没有帮助」 苏揆:不重蹈覆辙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