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房市。(图/ETtoday资料照)

▲港澳人士最喜爱设籍在新北市,平均房价每坪31.5万元。(图/ETtoday新闻云资料照)

记者张菱育/台北报导

台湾的全民健保闻名全球,加上文化背景与港澳人士相近,吸引港澳人士来台设籍,据统计,去年全台设籍人数约1.1万人,创统计以来新高4年成长近8成,其中港澳人士最喜爱设籍在新北市,另外,港澳投资移民台湾的门槛600万元,低于外国人的1500万元,港澳人士移民台湾的条件较外国人宽松许多。

根据内政部最新统计,港澳人士来台设籍人数连年升高,2015年全国设籍人数6193人,2019年全台设籍人数共1.1万人,创统计以来新高,4年大幅成长77.8%。六都之中,设籍人数最多的为新北市,共2774人,平均房价每坪31.5万元,其次为台北市2418人,房价每坪59.7万元,而台中市去年设籍人数年增22.3%,是六都中成长最多,房价每坪18.1万元。

▲▼台中北屯区,捷运崇德文心站,台中捷运,台中捷运绿线,11期重划区,台中崇德路。(图/翻摄自Google Map)

▲台中市因有捷运绿线话题,港澳人士设籍人数年增22.3%。(图/翻摄自Google Map)

至于设籍地点,大家房屋企划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仍以生活便利性高、工作机会多的区域为主,尤其是具有捷运线的地区在通勤上机动性较高,其中台中市气候移居、生活空间大,本就有许多台商居住于台中,且房价又低于双北市,近几年捷运绿线话题热门,设籍人数也大幅增加。

住商不动产企划研究室经理徐佳馨提醒,港人来台的方式多元,除了依亲、专业移民外,还有创业及投资移民,但是投资移民门槛600万元,须设立公司及税籍、有经营事实,并非在台买房即可。

▲▼港澳人士来台设籍一览表。(图/住商机构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