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照/翻摄自Pixabay)。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小英政府喊出「2025消除C肝」目标,最关键一步就在于健保给付高治愈率的口服C肝新药,但健保会今(27)日协定109年度健保总额及分配方式,最后敲定明年度C肝新药药费81.66亿元,预计可治疗约5万1千人,却足足比健保署原先提出的93亿元目标被大砍了11亿元,最坏估计恐有2万病人等不到马上用药。

C肝新药「钱不够用」的状况,自今年全面开放只要验出C肝病毒就可用药后就已发生,健保署原本预计要用65.36亿元治疗4万人,药费7月底就用罄,最后不得不首开先例向健保会争取短期加码上限19亿,到今年年底前仅开放给严重肝纤维化病人使用。

健保署原本争取明年度一举把药费经费提高到约93亿元,但被部分健保会委员认为有独厚C肝之嫌、且经费成长狮子大开口,应维持一定成长率即可,最后仅同意于109年医院、西医基层部门及其他预算共编列C型肝炎药费81.66亿元,已较108年增加16.3亿元。

健保署医务管理组长李纯馥直言,预算要的没有全拿到,多少会直接影响用药人数,因为据行政院国家C型肝炎旗舰计划办公室先前估算,108年及109年预估接受治疗人数上看11万人,而去年花了约65亿元治疗4万人,加上明年核定的5万1千人,最多仍有约2万人的缺口;不过,她也强调,实际上到底会有多少病人来治疗,还得看实际执行的状况而定,目前预估人数都说不准,健保署也会积极与药厂再协商药价。

有多少钱才能做多少的事,李纯馥说,尽管明年度的治疗门槛仍将维持现行的不设限,也会让已经筛检出、在等待名单上的民众优先接受治疗,但健保署也会与专家再讨论,不排除在预算有限的状况下,重新检视是否要再划出不同病情的不同治疗优先顺序。

另一方面,109年度健保总额突破7千5百亿大关,不过由保险付费者与医事服务提供者代表,2天来历经16个小时的协商,最后仅牙医门诊(总额467.61亿元、成长率3.876%)、中医门诊(总额273.16亿元、成长率5.393%)及其他预算获共识,至于医院及西医基层总额部门,最后决定两案并陈,待10月确认后,将在11月报请卫福部核定,两案最后总计总额分别达7519.802亿元(付费者方案)、7541.272亿元(医界方案)。

照片来源:翻摄自Pixabay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