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县政府预计今年于县内增设六座辅具服务据点,今早竹南据点揭牌成立。(记者郑名翔摄)

苗栗县政府预计今年于县内增设六座辅具服务据点,今早竹南据点揭牌成立。(记者郑名翔摄)

2019-02-13 16:25

〔记者郑名翔/苗栗报导〕苗栗县需使用辅具的身障者及高龄长者约占全县人口1/5,但仅公馆乡设有辅具服务据点,苗栗县政府向卫生福利部争取补助,今早于竹南镇卫生所成立第二座据点,下周苑里据点也将成立,社会处表示,今年目标陆续于通霄镇、三义乡、后龙镇、头份市皆设立据点,使身障者及家属能就近获得即时服务。

根据社会处统计,全县身心障碍人口约3万3900人,加上65岁老年人口,共逾10万3000人有辅具需求,但许多民众不知如何挑选合适辅具,甚至有经济弱势者无力负担辅具购买、维护维修经费,使许多身障及长辈行动受限。

苗县府去年11月于公馆乡设立县内首座辅具服务据点,免费提供身障及行动不便民众辅具相关问题服务,今年再获卫福部补助,今早于竹南镇设立第二座据点,苗栗副县长邓桂菊、社会处长范阳添、县议员陈碧华、廖英利、宋国鼎、竹南镇长方进兴皆出席揭牌。

社会处长范阳添表示,据点皆设于在地卫生所,借此串联医疗资源,同时以定点、定时方式提供辅具评估、维修、回收、转赠、咨询及宣导等服务,使身障或行动不便者不必舟车劳顿,可就近寻求协助,并借此发掘更多潜在需求人口。

目前各据点皆需事先预约,公馆站每周二早上9点至中午、下午1点半至4点半;竹南站每周3下午1点半至4点半;下周将成立的苑里站则于每周五早上9点至中午开放服务。社会处正向卫福部争取补助,盼今年能在通霄、三义、后龙、头份陆续成立据点,建立友善无障碍环境

  • 苗县府希望广设辅具服务据点,协助行动不便民众就近咨询。(记者郑名翔翻摄)

    苗县府希望广设辅具服务据点,协助行动不便民众就近咨询。(记者郑名翔翻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