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商圈生计,店家不堪亏损与房租负担出现歇业潮,商仲统计包括东区、西门町在内,北市几个主要商圈空置率明显提高,冲击显然还未探底。面对看不到尽头的疫情,专家呼吁房东共体时艰适当降租,而业者则可以顺势转型或「行销防疫」。


图/TVBS

记者李顶立:「这次疫情重创台湾各大商圈,像是我们现在来到这个地方可以算是东门永康商圈活招牌,这家鼎泰丰过去每到用餐时间几乎人潮都是排到外面的人行道来,不过你现在可以看到其实人真的不多,顶多还有一些零星的外送人员,但实际的状况只有如此吗?我们走进巷子带您实际观察。」


东门永康商圈发展协会理事长刘鸿翔:「那个店面也收掉了,挂红灯笼那个也收掉了,都是最近收的,说收就收了。火锅店其实本来也要收的,那就是因为说最近房东说,好吧我两个月不收房租,再熬两个月看看。」


光是徒步走马看花,从最热闹的永康街到周边巷弄,空置店面一间接著一间,芒果冰二店拉下铁门暂停营业,知名的牛肉面店、葱抓饼通通不用排队。想都没想到,这是过去想租都租不到的永康商圈。


东门永康商圈发展协会理事长刘鸿翔:「这边来讲的话至少都是五成到六成以上的下跌率,最高的甚至有到八成都有,其实最近收掉的附近店家已经十几家。」


图/TVBS

过去永康商圈吸金力惊人,总共200多家店面,一年能吸引1000万人次造访,创造约300亿营收,目前保守预估业绩至少掉了一半,当地店家拚自救,串联起来推出商圈优惠手册,希望这礼拜赶快上路挽救业绩。


东门永康商圈发展协会理事长刘鸿翔:「各家的优惠都是由各家直接写在上面,这个截角如果不撕掉就一直有效,我们就放在旅客中心,让人家免费拿取。」


这只是商圈惨淡的冰山一角,根据戴德梁行统计,第一季商圈空置率明显提高,东区忠孝商圈就由去年第四季的7.7%提高到11.4%;站前商圈也从3.1%倍增到6.2%;就连抢手的西门町商圈也提高了1.2个百分点。第一太平戴维斯也观察,在疫情未明朗情况下,业者宁愿先止血撤出。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协理丁玟甄:「营业额下降的情况下,他们会去跟房东就是协议要降租,已经开始有这一波的趋势发生,那如果在降租不成的情况下,那他们会考虑说部分的点可能就直接收起来了。」


图/TVBS

尤其是餐饮零售业别,海外观光客几乎归零,国内消费又转向线上或外送,商圈街边店面临极大挑战,专家呼吁,房东租客都要共体时艰,而业者更应该赶紧检视本业体质,并顺势拟定接下来的营运策略。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协理丁玟甄:「因为这个疫情的发酵可能还是未来的一季两季都没有办法停歇,那对于房东来讲,其实共体时艰适度地降租然后让租客能够至少不要倒闭,继续维持这个租约的存在,避免有这种所谓的杀鸡取卵的状况。」


世新大学观光系教授陈家瑜:「最好的服务就是提供消费者一个安心的环境,所以对商圈来讲第一件事情,他们要做的是让消费者知道他们防疫策略是什么。可以盘点自己现在所有的商品,看看有一些商品可能过去它不是我们主推的,但它也许可以搭上防疫的热潮,或者我怎么样去做一个包装。」


毕竟民众要的是安心,商圈对抗疫情,不只行销产品,还要行销如何防疫。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