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是祭神的上好供品。(图/翻摄自台中广天宫财神开基祖庙脸书专页)

台湾位于亚热带,出产的水果品质之高世界知名,自古以来台湾民间就有以水果祭神的习俗,虽然有看法认为某些水果不能拜,但其实禁忌并不多。在众多水果之中,甘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因为它被视为祭神的上好供品。


甘蔗在台湾史上扮演重要角色,自从日治时期大量生产以来,能提炼出好品质砂糖的甘蔗就是重要的经济农作物,与台湾的稻米并列两大重要农作物,因而有「米糖相克」之说。


甘蔗是祭神的上好供品。(图/翻摄自台中广天宫财神开基祖庙脸书专页)


如此重要且甜美的水果,自然也列入祭神祭祖的供品之中,无论是在四果、五果之中,甘蔗都是不可或缺的供品,有时还会单独列为一个祭神的品项,例如在祭拜天公时,就会单独将甘蔗放在供桌旁,由此可见甘蔗的特殊性。在台湾的传统婚礼中,女方在出嫁时会准备一对有头有尾的甘蔗进到男方家,象征这对新人未来的日子能有头有尾且甜如甘蔗。除夕与过年时则会将甘蔗削好并切块用以拜神拜祖先,祈求新年事事如意,甜日子比苦日子多。


会有这种习俗其实很好理解,因为甘蔗是甜美的水果,又是经济作物,本身就是财富与美好的象征,再加上甘蔗的外表有节,又带有节节高升的意涵。将甜美与节节高升融合,又有了财富节节高升的意义。


台湾是个物产丰富的宝地,家家户户在祭神祭祖时都会拿出最好的物品,甘蔗又因为与台湾的经济发展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更为被重视。而每一次的祭祀其实都是在提醒大家要有感恩的心,感谢天地众神与祖先的庇佑,让我们能岁月静好。(编辑:黄彦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