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TVBS

国建署引用国外一篇研究指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再罹患新冠肺炎,病死率是10.5%,糖尿病患者罹病致死率也有7.3%,有医师认为,是因为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差导致,这样的报告结果也和目前台湾5死病例相吻合。


防疫期间,糖尿病患者还是得定时回到医院诊所看诊,只是就担心疫情传染风险,全程口罩戴紧紧。


糖尿病医师游净惠vs.病患:「糖尿病算是慢性病,所以平常好好控制我们的血糖,其实就比较不担心自己的免疫力。」


医师也特别叮咛,因为糖尿病患者,是这回新冠肺炎中的重症高危险群,平常不只防疫措施要做好,还有医师认为,最好少出门。


糖尿病诊所医师林瑞祥:「尽量避免跟外面的人接触,在家里安安静静,这样比较感染的机会就减少。」


图/TVBS

88岁的林瑞祥医师,将胰岛素使用引进台湾,在医界被称为台湾糖尿病之父,他说两年前国外就有研究,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本来就很容易受到病毒传染,更应该好好保护自己。


糖尿病诊所医师林瑞祥:「胰岛素不够,就说血糖控制的不好的病人,白血球就变得比较笨,就很懒的动细菌也不吃,那这样我们抵抗力就没有了,那我们一感染就严重。」


林瑞祥医师说,糖尿病血糖高,身体没办法跟病菌战斗,才最最危险,所以像是林医师的诊所,为了保护糖尿病患者,进入诊所的把关也做的更确实。


诊所员工vs.病患:「帮你手部消毒一下,手心手背帮我搓揉,还有指缝指尖,好的麻烦帮我填个旅游史。」


除了戴口罩才能入内,量体温各项接触史出国史,也要在门口就先做好确认,因为不少回国的人也可能有糖尿病,需要回来拿药回诊,所以这些询问更不能马虎。


记者罗鼎杰:「国健署引用了中国大陆的一项研究分析,发现如果你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再得到新冠肺炎,病死率大概是10.5%,如果是糖尿病的话病死率大概是7.3%,还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大概是6.3%,高血压则是6%,这一些病例都比总体的病死率2.3%,还要来的高。」


图/TVBS

翻开台湾目前五名,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来看,第19例白牌车司机,62岁有糖尿病史;第27例80岁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史;第34例50多岁女性,也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史;第108例40多岁导游,体重过重心血管疾病史;还有第170例60多岁男性有癌症史。


北市联医阳明院区胸腔内科医师苏一峰:「年纪大都是一个重症的一个患者,的高风险族群,所以重症的人死亡率会比较高,此外如果你本身的共病症慢性病多,当然在这个感染过程中,都是死亡率比较高的风险族群。」


也有外媒报导,义大利卫生局研究发现,义大利新冠肺炎病故者99%有慢性病,另外高龄、体重过重风险也大,只是医师透过数据还发现,男性似乎确诊的机会又比女性高。


北市联医阳明院区胸腔内科医师苏一峰:「几乎所有的感染症,都是男生死亡率高于女性。我们台湾的本土资料,(确诊)的年龄性别高峰,为什么最高峰是20几岁,然后女生大于男生,这其实都跟国外资料是相反的,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我们族群大部分是以境外移入为主。」


国健署也忧心现在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血压控管更要好好落实,避免慢性疾病惹上身,但只要配合医师治疗,把身体机能控制好,再确实做好防疫,还是不必过度恐慌。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