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还没没无闻的外溢保单,去年大获保户青睐,除了让保户有保持健康的诱因,寿险业在后储蓄险时代另辟战场,或许也是一大原因。

主打愈健康生活、保单CP值就愈高的外溢保单,2019年在寿险业者、金管会力推下,保费收入高达8.16亿元,较2018年增逾8倍,瞬间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这类商品让保户兴起健康预防意识,也能回归保险保障本质的商品类型。

 

效益不小! 可能取代健康险

 

寿险业者指出,外溢保单未来可能有机会取代传统的健康险,显然外溢保单对于保户和保险公司的效益,或许比外界想像的巨大。

 

所谓的外溢保单,几乎是健康险险种,透过保户身体力行降低健康风险,像是定期健检观察数据是否改善、健走达一定步数等,以达到保费抵减或保额增加的奖励机制。不过在2018年以前,都是雷声大雨点小,2018年的投保件数和2017年几乎持平,仅勉强突破万件,初年度保费收入也仅有8839万元。

 

但2019年却出现爆炸式成长。淡江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郝充仁点出两大原因,第一是科技进步,有些外溢保单需要配戴的计步装置的成本愈来愈低,再来是寿险公司搜集的数据变多,对于以往摸黑制定的外溢保单定价策略,也愈来愈有想法。

 

另外,也有市场直言,这与金管会祭出严打储蓄险、调降保单责任准备金利率有关。当责任准备金利率变低,寿险提存责任准备金的压力就会变大,「把原本该买储蓄险、或储蓄险到期的资金引进来外溢保单,保户有诱因、寿险财报也能更透明务实,算是两全其美。」

 

南山人寿产品发展暨精算副总经理陈维新也表示,保险业未来将面临制度的挑战,保费收入只会计算与保险相关的成分,所以未来保险推广,会更回归到保险本质。

 

另外,当寿险业获知更多保户的健康资讯,发行外溢保单一定会愈来愈积极,也能帮助保险业在「分众行销」趋势下,优体、弱体保单的条件制定。郝充仁更认为:「数据是未来的黄金。」这将让保险业与医疗院所的合作,将有更多可能。

 

保费有差? 慎选内容最重要

 

但最重要的是,还是要先让保户埋单。因为外溢保单主打保户达到寿险业者制定的标准,就可以获得回馈。市场上就盛传,寿险业者会先将保费调高,避免过多保户获得奖励而让业者没有赚头,甚至还传出,外溢和一般保单的保费,最高可以差到6倍以上。

 

对此,公胜保经襄理陈敬仁认为,用较贵的终身还本型外溢保单和1年1期的定期型保单相比,确实差距非常大,但其实这和外溢并没有相关,且也是有相对便宜的外溢定期险保单。

 

像是35岁的女性,投保远雄人寿1年期定期寿险主约加上重大伤病险(100万元保额)的保费,就会和台湾人寿终身型外溢保单(100万元保额)的保费差到6倍以上,但若是其他外溢定期险和一般保单的费率相差不会那么大。

 

不过市面上毕竟没有两张保障一模一样的保单让保户比较,仅比较费率有失偏颇,还是要看保障内容是否为保户所需。

 

陈维新建议,保户可先了解保单的外溢机制是否真的对自身有帮助,再来因为健走类型的外溢保单,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数据可证明「健康」与「走路」关联度高,业者对于这类的外溢保单会有较多保留,但如果是健检型的外溢保单,证据较充分,折扣就可以比较大。外溢保单就其设计目的与费率,对保户与业者都立意良善,民众不妨多多关注这类商品的后续发展。 …(本文节自财讯604期,详全文)

 

延伸阅读:

全球疫发不可收拾 出国旅综险保好保满了吗?注意三大眉角

躲不掉……你可能会长命百岁》4窍门花最少预算 补足长照风险

挑选医疗险  你要搞懂4大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