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警报「垦丁请勿前往」8小时后,大街人潮瞬间少了3成             。(图/记者吴奕靖摄)

▲除了清明连假外,下一波五一劳动节、端午节连假也让医师忧心。(图/记者吴奕靖摄)

记者李佳蓉/综合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强碰清明连假,全台各景点涌进爆满人潮,外界忧心未来恐有爆发群聚感染的疑虑,甚至有人建议取消接下来的连假。医师吴承羲坦言,「其实从进医院开始,我就没喜欢过连假」,接下来五一劳动节连假,刚好卡在周五,因此要取消不太可能。

家医科医师吴承羲在脸书粉专《东村诚医师的诊疗室-Dr.吴承羲》指出,打从进医院开始,他就没喜欢过连假,一方面因为轮班制的关系,很多假期「看得到休不到」,而更多时候伴随而来的是塞爆的急诊和吃紧的人力。

请继续往下阅读...

此外,吴承羲也提到,除了各种因为季节和节庆的流行病,大吃大喝引发的肠胃炎、三高及脑中风、心脏病发作,群聚的呼吸道和肠胃道感染症状外,天气变化剧烈还会诱发中暑或猝死。

吴承羲进一步指出,此次连假适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加以管制极可能成为破口,但有些动作,虽来得晚却也见其必要性,包括「赶快发布国家及警报」,呼吁未出门者不要出门,已出门的人赶快回家。至于私人企业,在隔天政策也开始跟进,要求前往拥挤景点的人须居家管理14天。

「想想看,出去玩,人挤人、吃得玩得也不安心,出门一天,换来是禁足14天,还可能被同事老板唾弃。这样,值得吗?」吴承羲无奈地反问。

▲▼清明连假国道返乡车潮。(图/记者陈家豪摄)

▲有医师清明连假回医院的路上大塞车。(示意图/记者陈家豪摄)

为了预防下一次的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的到来恐增加群聚感染风险,吴承羲认为,「先说五一,因为刚好卡星期五,要取消是不太可能」,不过建议各大公司以排休、轮休方式提前或延后放,但要小心与隔周的母亲节卡在一起;至于端午节则可视情况、取消弹性连假也是可以的。

不仅如此,还有些辅助措施可执行,吴承羲解释,例如国营、人潮众多的景点,于例假日可实施总量管制、预先实名制登记制,该措施也于武陵农场的樱花季使用过,一方面可控制人潮,二来也可追朔旅游史,「当然,疫情如果更严重,可能就要考虑直接关闭了。」

若是乖乖待在家的人,吴承羲老话题醒,勤洗手、正确戴脱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仍最重要。他坦言:「这场战役可能很长,短时间内恐看不到终点。但是现在放弃、沉不住气的话就是全盘皆输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