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卖场购物人潮,货架。(图/记者杨诗益摄)

▲大卖场购物人潮比以往少。(图/记者杨诗益摄)

记者黄可昀/综合报导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各国疫情都受到剧烈冲击,甚至连国人的消费习惯也改变。一名网友好奇,大家这几个月真的有「减少消费」吗?还是因为疫情,买了很多民生用品与粮食回家囤,反而开销比之前更大?

原PO在PTT表示,不讨论取消出国所省下的钱,在没有被裁员或放无薪假的前提下,「大家的日常消费,有因为疫情而变少吗?」现在大部分的人下班、放学就是回家,减少在外头感染风险,少了先前聚餐、看电影等娱乐行为,照理来说应该会更省钱。

请继续往下阅读...

▲一整天工作下来,回到家后累到不想动、只想滑手机。(示意图/翻摄自pakutaso.com)

▲很多人下班或放假就待在家防疫,减少消费机会。(示意图/翻摄自pakutaso)

大部分网友指出,疫情关系减少出门频率,不知不觉开销就变小了,「我阿 ,少出门当然消费就少了」、「以前假日没事逛街都会带一些东西回家,现在直接不出门当然消费少很多,喔对还有餐厅,假日逛街还会顺便餐厅吃饭,现在也没了」、「没刻意省但上个月比平均少2万,少跑卖场的关系」、「有啊!睫毛不种、指甲不做,这两个很密闭空间消费,防疫顺便省钱」、「开始自己煮省很多」。

也有一部分的人认为,现在网路购物很发达,待在家反而没事就会逛网拍,所以开销并没减少,甚至还比以前更多,「消费都跑去线上刷信用卡了」、「平常一个月只花15K,现在还是一样」、「没有,反而增加,疯狂网购爽死pchom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