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北报导)外交部长吴钊燮23日赴立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业务报告,针对台湾展现“防疫外交”提供友邦口罩等物资情形,以及五月份WHA是否停办事宜,一一回应媒体及立委质询。有关台湾赠友邦口罩,吴钊燮强调,是因地制宜、当地购买,非台湾出口。

针对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COVID-19),立法院外交委员会23日召开协助旅外国人、侨胞、台商相关作法专案会议。

有关台湾赠南美洲友邦巴拉圭100万个口罩(首批10万片已赠出),被批评未优先援助海外国人。对此,吴钊燮澄清,目前对友邦提供防疫援助,都是因地制宜、就地采购、非台湾出口,但不排除未来增产国内量足够后,考虑输出。吴钊燮进一步透露,中国(中共)已接触巴拉圭,表达要提供巴国防疫物资意愿,“如果台湾不提供,他们会提供,外界知道这在外交上的意义”。

此外,台湾与美国互换的口罩,也要等到我国口罩产量稳定后,目前输美时间未定;至于日本向台湾订购的1千万个花粉口罩,并非管制出口项目。而美国承诺提供我方的防护衣原料部分,经济部次长王美花解释,全球生产P2、P3等级原料就只有美国杜邦及另一家日本企业,而台湾防护衣厂商卫普有P3品质,但仅生产总需求100万件的1/10,约10万件。在全球抢料下,美方特地为台湾保留杜邦原料。

五月WHA或改线上会议 台湾参与机会 外交部:有难度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五月WHA(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的会议是否异动?吴钊燮表示,目前未收到停办、延期等资讯,有传出世卫组织内部员工感染;连续两年,结合侨界与友我力量推案,成功召开多边会议,今年万一不能前往,“我们有B计划”视讯或其他方式与他国交流。

是否凭借防疫成功经验,今年我方能顺利进入WHA?对此,外交部并不乐观,“恐怕还是有难度”。

此外,对于各国陆续封关锁国,未来万一航空公司停航,我是否派遣“包机撤侨”接返海外国人?吴钊燮表示,外交部与旅外国人与留学生保持联系并建立联络群组。立委要求政府要提前部署,先跟各国接触,以防突然断航,我方可迅速派专机接人。◇

责任编辑:芸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