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8日讯】世界卫生大会(WHA)视讯会议今天(18日)登场,台湾连续第4年未受邀,由于世界卫生组织执意配合中共的一中原则排除台湾,政治凌驾健康作为已引起国际广泛批评,预期今天会议坚定挺台声音不会缺席。

据中央社报导,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日内瓦时间今天中午12时(台北时间晚上6时)登场,今年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视讯会议形式举行;世界卫生组织(WHO)虽将会员国报名与会时间延长至开会前,但相关消息指出,WHO将连续第4年拒台湾于门外。

今天WHA主题将讨论中共肺炎,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将针对这个主题发表谈话。

自从病毒从中国武汉爆发蔓延迄今,全球近190个国家受害,国际涌现中国(中共)隐匿疫情以及WHO处置失当的批评声,不少国家有意发起联合调查疫情全球大流行行动。

例如今天大会上将通过一份由欧盟领衔约60国共同提案的决议草案,要求谭德塞合作实地调查病毒源头,并尽早启动应对疫情的检讨。

除要求调查疫情处置外,更重要的是也有许多国家不满当前全球卫生合作现况,但WHO执意配合中国(中共)的一中原则排除台湾,其政治凌驾健康作为,掀起国际广泛批评,会员国今天如何讨论台湾议题将是另一个焦点,会中坚定挺台声音不会缺席。

预计除友邦外,会议期间理念相近国家也将加入为台湾发声,表态反对政治凌驾健康。

台湾曾在2009至2016年连续8年以观察员身份与会。但2017年起WHO连年拒绝邀请台湾,今年是连续第4年未受邀。不过今年因台湾防疫成果获国际关注,支持台湾参与WHA声浪创下近年高峰。

包括巴拉圭、史瓦帝尼等14友邦已向WHO秘书处完成提案吁邀请台湾出席WHA,德国外交部证实与英国、法国、纽西兰、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联名致函给谭德塞,促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

而今年美国进一步以更多行动协助,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及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艾萨(Alex Azar)均公开支持台湾参与WHA,另美国国务院及美国在台协会(AIT)也在推特发起一系列主题标签及推文。

WHA是WHO最高决策机构,主要职责是决定WHO政策方向、任命秘书长、审查和批准规划预算方案等,每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大会。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