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会议”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通过。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中共打破“50年不变”的承诺,香港的情势恶化,对区域和平稳定造成冲击,台湾有责任与国际民主阵营合作续撑香港,“我们不会坐视民主、自由、人权在香港倒退。”

中共人大28日举行闭幕式,会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通过。

对于中共绕过香港立法机构,强行通过“香港版国安法”的决议,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此举大幅压缩香港的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立法院也进行瞭相关的讨论,朝野立委都有共识,要对中共提出谴责。

她表示,此时此刻,台湾全体不分政党色彩、不分政府民间,团结起来,相挺香港人民、相挺普世的民主价值。行政院也已经启动“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持续前一阶段的工作,规划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顾等更进一步的协助措施。相关的措施,将由陆委会跨部会协调、编列预算挹注经费,并透过政府设立的法人机构、整合民间力量公私协力来执行。

蔡英文强调,中共打破“50年不变”的承诺,香港的情势恶化,也对区域的和平稳定造成冲击。台湾有责任与国际民主阵营的伙伴们携手合作,持续撑香港、撑港人,“我们不会坐视民主、自由、人权在香港倒退。”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