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共于22日两会期间公布“港版国安法”草案,引发各国关注;外界也质疑,若通过后无异于仅维持二十余年的“一国两制”彻底结束。对此,台北市长、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24日深夜在脸书发文表示,此举也会加深台湾人民讨厌中国的程度,北京不应再重蹈反送中运动的覆辙。

柯文哲在脸书发文中指出,民主、自由、人权、法治,是他所相信的普世价值,而政治则应该建立在这四大基础之上。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当时中共颁布《香港基本法》,并承诺回归后将会实施“一国两制”,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但不到23年,中国(中共)人大却已多次主动对《基本法》进行释法,做出与香港终审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释,直接干预瞭“香港自治权”。如今,又传出中国(中共)要在这次人大会议自行订定“香港版国安法”,这不但是跳过香港的《立法权》,更会直接压迫香港的言论、集会、新闻等自由。

柯文哲强调,所谓“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显然已经幻灭,更进一步让人怀疑中国(中共)的“承诺”。此举也会加深台湾人民讨厌中国的程度,反送中事件还历历在目,北京当局不应再重复失败经验、重蹈覆彻。中共若强行另订“港版国安法”,恐怕只会像故事“北风与太阳”中的北风一样,“风愈吹,民心愈冷,逃愈远”。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