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综合报导)继贸易战之后,美国又在科技、国安、金融等领域对中共进行围堵,近日又宣布限制基金投资中国,并限缩中资企业在美上市。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说,这些限制中资的动作,代表美国将切断资金,如同金融抽血一般,要把中国资金抽干,下一步还可能会让美元与港币脱钩,人民币将重跌。

美中在金融领域的摩擦持续升温,美国总统川普4日签署备忘录,对于不遵守在美上市会计审计规范的中概股,订下重新思考其上市资格的60天“死线”,并要求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在该期限须提出建议和评估报告,以紧缩对这些中概股的审查,保护美国投资人免受在美上市中企诈欺的重大风险。

吴嘉隆表示,美国大动作限制中国企业,代表美国不想再对中国企业网开一面。日前中国瑞幸咖啡做假账爆发后,美国已经认识到中资企业赴美圈钱的意图,也发现绝大多数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都未进行审计,让美国投资人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他表示,美国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再加上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5月时宣布,将“无限期”推迟投资中国企业资产,这两个动作合起来,代表美国将切断资金、停止对中国输血。

他说,过去美中贸易逆差高达3、4千亿美元,会让其他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很多银行就愿意放款给中资企业、买中国发行的各种债券,让大量资金流入中国,但如今美国砍掉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会让很多资金不敢进入或撤离中国,如同金融抽血一般,把中国资金抽干。

吴嘉隆说,美国的第一步是阻止美国资金进入中国找标的,同时已到美国上市的中企也会想办法让它下市,进行金融切割,不再对中国金融输血,而且后续还会有更强硬的行动。

他表示,过去香港是英国的制度,但现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变成中共的法制,会让境外投资人没有安全感,因此美国对中资企业的举动,也会改变整个产业的生态,各国的金融中心也都会要求提供审计过的财务报告,中企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赢得国际资金的信任。

美中全面脱钩 专家:下步进入新冷战

至于美国对中国的金融战,下一步还可能会有什么举动?吴嘉隆分析,未来港币与美元的连系可能会解除,届时港币恐面临跳水的处境,而人民币会跌得更重,香港对中国大陆提供金融窗口的功能,美国将会全面封闭。

吴嘉隆表示,当前美中脱钩不仅在制造业,美国也阻止中共继续窃取智慧财产权的“技术脱钩”,更希望华尔街撤出香港进行“金融脱钩”,且不让有共军背景的中国人来美国进行研究,美国正在全面约束中共的影响力,进行重整国际机构、重建国际秩序。

他分析,当美中全面脱钩后,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就会结束,美国就会像对待当年苏联那样,对中共进行全面的新冷战。

港人才抢手 能大幅提升台金融地位

另外,英国考虑改变移民规则,让持有“英国国民护照”的人,有机会成为英国公民,估计约有300万香港人可以获得这样的机会。吴嘉隆表示,香港的会计、经济、金融人才非常多,各国也都在积极争取,当前英美已决定撤离香港,当然不会把金融中心留给中共,所以也会想吸收这些专业人才。

他认为,台湾若想要发展金融中心的地位,此时应积极争取香港的金融人才,过去很多台商是透过香港去中国做生意,财务管理资金调度都在香港,这些人才如果能来台湾,将会是大举提升台湾金融地位的资产。◇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