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视讯会议,18日召开的第一天,计有22国发表言论为台湾执言,强力支持我国参与WHO,对此,外交部表示诚挚感谢。此外,WHO因中共不当政治干预,拒邀台湾参与,外交部已透过驻馆递交“抗议信”送达WHO秘书处。

在WHA首日视讯会议中,为我国执言的22个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及12个友邦,共14国在大会上发言明确提及台湾;英、法、纽、澳、加、德及捷克共7国,发言时强调“包容性”、“广纳利害相关者”等,呼应台湾推案诉求。

此外,位于欧洲“马尔他骑士团”在联合国、世卫等国际组织有常驻观察员代表,该国近期与台湾交好,以书面声明强调,应尽可能将所有利益方纳国际防疫合作,并说明台湾等国家助其抗疫,展现国际团结。

外交部表示,今年WHA议程紧凑,每一与会国家发言时间仅2分钟,上述国家仍表达对台湾参与的支持,实难能可贵,我国由衷感谢。

预计19日第二天会议,还会有更多国家为台执言,另外两个友邦圣克里斯与帛琉也排定在19日发言。

美国务卿谴责WHA排除台湾

美国国务卿庞培欧(Mike Pompeo)于美东时间18日发表声明,谴责WHA排除台湾,并肯定台湾透明、活力及创新的民主,较威权体制更能快速有效因应疫情。

另,美国务院发言人Morgan Ortagus、国际组织局及美驻联合国代表团,也发推文呼应。对于美国发挥领头羊角色为我发声,台湾外交部表示“诚挚感谢”,欢迎更多国家超越政治,为我执言。

日本外交蓝皮书 挺台参加WHA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9日在内阁会议提出最新版外交蓝皮书,内容记载“一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据日媒报导,这是2017年台湾无法参加WHA之后,外交蓝皮书中首次明载日本的立场。去年蓝皮书将台湾定位为“重要的伙伴”,今年加码称台湾为“极为重要的伙伴”,书中并肯定日台双方整体的市民感情良好,相互间的人员往来很密切。

针对中国公务船入侵日本领海,蓝皮书指出,中共持续在东海、南海等海空域坚持独自的主张,片面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中国公务船持续在东海,入侵钓鱼台群岛(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日本领海,去年达32次。“为保护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我们将坚定冷静的应对。”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