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北报导)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前卫生署副署长李龙腾(26)日表示,17年前SARS期间,他曾建议停止与中国大陆往来3个月,可惜没做,所以SARS进来瞭;现在最好的方法是跟中国停止往来通航3个月,但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让国际引起很多误会。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26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26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陈柏州/雪花新闻)

民进党中常会26日邀请李龙腾报告“前进WHO”议题,会后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转述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谈话,卓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目的,是为瞭让全球每个人,不分种族、宗教、政治信仰、经济或社会条件,都能享有高标准健康,防疫不能有缺口,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加入WHO。

卓荣泰表示,很遗憾,中共多次以政治手段阻挠台湾参与WHO,即便这次武汉肺炎疫情危机空前,却仍然继续打压,值此关键时刻,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台湾的能力,并坚定向国际社会表达台湾绝不放弃加入WHO的决心;台湾内部的团结,是台湾加入WHO最好的后盾。

另外,谈到防堵武汉肺炎,中央防疫指挥中心是否应该要一级开设,会后李龙腾受访时表示,目前台湾只有零星几个家庭内聚集传染,还没有所谓社区传染现象发生,他认为,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还没有需要提升到一级的需要。

他认为,目前的防疫是可圈可点,但未来不知道。因为17年前SARS还没来之前,他曾建议应该跟中国停止往来3个月,但后来没做,所以SARS进来瞭。“我们(指现在政府)记取瞭17年前的教训,所以一开始第一时间就做好很多的主动检疫工作。”

他说,如果让台商继续回来,甚至透过第三国回来,这样传染给国人的机会就很大。加上清明节快到瞭,很多台商回来扫墓,又不能阻挡他;这时机也有人做如迎妈祖等大型的活动,动辄几十万人在走,就有扩大社区传播的可能性,有可能就必须提升这样的警戒需求。

李龙腾认为,现在最好的方法是跟中国停止通航3个月,但是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让国际引起很多误会。

对于妈祖绕境活动争议,李龙腾认为,应该要停办妈祖绕境,明年可能扩大补办,也可以先跟祖先讲说,明年再补办,要不然回来,要隔离14天,怎么去办?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