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除了能透过咳嗽及打喷嚏来进行传播外,也能透过「空气传播」。对此,指挥中心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在昨天记者会中也回应:「该研究是在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等变因的环境下完成的,一般来说,病毒要在空气中传播的机率很低。

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长芬伯格在1日时去信白宫,内文引述有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病毒除了会经由咳嗽、打喷嚏时进行传播外,说话和呼吸有可能也能传播武汉肺炎病毒,甚至有实验指出会「空气传染」,这样的论调让不少民众心惊。

对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回应:「美国空气传播的实验是在控制温度和湿度的情况下做的,有很严格的条件设定,因此才会观察到,但一般情况还没有观察到会空气传播。」

周志浩解释:「在医学处置时可能因为在使用医学器具,发生所谓的『Aerosol(气胶)』传染,是有可能产生空气传染,但这状况很少见,医护也都会做好防护,目前不认为会传染。」

其实对于这样的论点,在先前指挥中心召集人张上淳也是同样看法,他表示:「Aerosol的颗粒会比咳嗽、打喷嚏喷出来的飞沫来得更细微、更小,所以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会比飞沫更长的时间。目前给医护同仁的指引是尽量不要用会制造Aerosol的措施,减少状况。」

张上淳更详细解说:「气溶胶传播跟所谓的空气传播还是有点差异,大家最熟悉的空气传播疾病就像肺结核,他就是自然病人喷出的颗粒会在空气中悬浮非常长久,会经过空调、经过其他模式传染到没有防护装备的人身上,因此这两者仍是有差异的。」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全球确诊超过100万人!回顾爆发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日本连假后确诊数爆五倍!台大教授:连假人流成传染病散播绝佳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