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扩散,据先前研究,SARS与MERS等冠状病毒可能透过粪便、医院污水等环境传播,而现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抗SARS专家钟南山的研究团队发现,尿液中也同样存在武汉肺炎病毒。

早在本(2)月11日,香港就传出疑似大楼排粪气管传播。在香港旧式公共屋邨康美楼内,有两人陆续确诊为武汉肺炎,两人相隔十层楼,当时就开始怀疑,病毒透过大楼排粪气管传播。

而近日,钟南山院士的团队既先前从武汉肺炎患者的粪便标本中,分离出武汉肺炎病毒(COVID-19),又从确诊患者的尿液中分离出武肺病毒,让人不免担心,新冠病毒是不是除了要防止飞沫传播,还要同时留意粪口传播了?

粪口传播,是一种疾病传播途径。具体指的是病原体由一个宿主的粪便中,被引入另一个宿主的口腔中的传播方式。 在一些开发中国家,粪口疾病传播的主要原因是卫生设施的匮乏和粪便造成的水污染。

尿液中验出病毒,代表上厕所也有感染风险吗?

尿液中的病毒是否可以通过水源循环传播,研究团队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而台湾儿童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李秉颖医师表示,虽然目前可以从尿液、粪便中找出病毒,但并没有这些病毒会透过尿液、粪便传播的证据。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感染控制小组主任黄高彬就说,目前粪便中只是检验到核酸片段。若能复制培养,表示病毒是活的,增加粪口传染可能性,若仅是片段而无法复制,表示病毒随血流跑到肠胃道,传染机率小,不必过于担忧。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而言,最有效的传播方式,还是飞沫以及接触传染,所以勤洗手仍然是关键。」李秉颖表示。做到「勤洗手」其实是一鱼多吃,无论是接触传染,还是粪口传染,最有效的避免方式都是多洗手。

上厕所而直接感染的机会微乎其微,但若是公厕环境过于肮脏,那么换个厕所,避免的可不只是新冠病毒。

图说:勤洗手仍是专家最推荐的防疫方式。

日常可以做到这些事,避免粪口传染

钟南山表示,目前比较要担心的并非直接的粪口传染,病毒并不一定通过消化道传播感染,而是因为下水道中污染物干了,又透过空气、气溶胶传播,之后被人们吸入造成感染。

台大公卫学院副教授黄俊豪表示,日常像是上完厕所冲水时将马桶盖盖上,就是能预防病毒伺机而动的措施。具体防止粪口传播的方式有七点:

  1. 出门在外不乱抹、回家要洗手
  2. 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加强厕所的空气流通
  3. 生食、熟食要分开处理,水一定要煮滚
  4. 用餐使用公筷母匙
  5. 不共用生活用品,如毛巾等
  6. 可能接触病毒的物品,需要进行消毒
  7. 厕所设备积极检修,避免渗漏水

图说:尿液、粪便中都找出了新冠病毒。/图片来源:freepik/photoAC

「放屁」会传播病毒吗?相关研究指出要符合2条件

那么放屁究竟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早几年前,澳洲就有一个实验,团队让受试者在离培养皿5公分远的地方放屁,总共进行了2组比较:穿裤子对著培养皿放屁,以及脱了裤子对著培养皿放屁。然后将培养皿放入培养箱,等第二天再观察培养皿上是不是有细菌的生长。

结果发现,脱了裤子放屁的培养皿中出现了两种不同形态的无害菌落;而隔著裤子对著放屁的那个培养皿上并没有菌落的产生,这表明衣物还是起到了过滤细菌的作用。

所以,只要是正常穿著裤子的情况下,放屁是不会传播新冠病毒的,投过放屁传染新冠病毒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没有穿裤子,而是离被传染源太近。

文/林以璇 图/林以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疫情专区不断更新

武汉肺炎绝对不像流感!台免疫权威张南骥用一张图点出盲点

武汉肺炎/尿液分离出病毒!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出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