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免疫力成为自身修复关键议题,不只是如口罩、酒精、防护设备等体外保护成为民众抢购的重点防护物资,提升免疫力,补充体力的营养充分供应的补给品,也成为众所关切的话题。而这样的关注项目也由新冠肺炎的患者扩大到医护人员。

抗新冠肺炎不只是「免疫力」,「营养力」同等重要

亚太肿瘤暨慢性病营养学会理事长李松钦表示:目前各项医疗团队针对新冠肺炎的疗法,都指出除了药物外,提升病人的免疫力,靠自体免疫系统对抗病毒,是此次医疗的重点,但是在免疫力之外,营养力则是另外一个不可缺的关键元素,因为营养热量关系器官正常运作的维系,如果热量不足就不能维持器官正常运作,有可能到时候功亏一篑。

李松钦以一间公司来比喻,假设人体是一间公司,器官就如同电器,而热量就是电力。如果没有充足的营养供应运作,就会发生跳电的情况营养力是身体运作核心关键,靠的就是摄取的营养素,这些才能提供骨骼、肌肉成长需求,好的营养力才有好的免疫力,第一步就从日常生活饮食开始就要做到「均衡饮食」。

不仅是病人如此,其实治疗患者的医护团队更是如此。李松钦表示,最近发生许多医护团队也遭受感染的例子,而且人数愈来愈多,这原因并不完全是防护不够,毕竟在医院的SOP都很完整,主要原因是大量病患涌入,医护人员不足,每个人的工作时间和工作份量大幅提升,没有时间休息,有些医护人员连用餐的时间都没有,这样怎么可能有体力照护病人?更不必提有免疫力对抗无所不在的病毒了。

李松钦说,根据一项为期11年的回顾性研究,基于4000多万例住院患者的数据结果显示,适当的营养,特别是高热量比例的口服营养补充可缩短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费用,同时减少30天再如院的风险,由此可见营养力的重要性。也因此不只是病人需要补养素,连这次大量投入在武汉肺炎的医护人员都需要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必须补充营养。

除了口服营养补充外,如何打造自身的营养力呢?李松钦提供了4项膳食原则:

图片来源:pexels

李松钦:打造「营养力」四大膳食原则

一、食物量够,不代表热量够

营养力并不是抽象的概念,许多人都认定有吃进去就好,但吃一碗白饭和一碗稀饭,两种热量和营养是完全不同。李松钦说明:「假设一个30岁的成年人,一天就是要有1800大卡,才足以供应身体的需要,而每天所需运作的热量其实是定数,如果你没摄取到,他就得从身体储存的量拿来。」

依照人体的需求都是先拿出脂肪、不够再拿蛋白质,久了连心脏的肌肉都拿去当燃料,再来就会引发器官衰竭。李松钦解释:「像许多插鼻胃管的患者,明明都有灌入蔬菜打的汁,但为什么患者还会一直瘦,就是因为热量不足,引发营养不良。」

虽然感觉吃了一大堆东西,但量大不等于热量多,当热量不足就没有办法维持正常身体的功能运作。

二、不同对象,不同食物摄取量

李松钦指出,每个人需要的营养,依照每个人状况不同,需要的也会不同,像是孕妇就需要比较多的钙、蛋白质。以目前现状来说,因病毒造成的疫情,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患者更需要额外补充,他们要把营养力顾好,才有体力有好的免疫力。

李松钦说:「像是大陆的医护人员一整天穿著防护衣,甚至反复穿,吃饭时食物上很有可能都沾上病毒了。」因此要在短时间内、尽快摄取足够的高蛋白,获取足够的营养素。

例如像是病人的胃口并不好,在只能吃那么多的情况下,每一个食物选择更为重要,所以有些人才会选择高浓缩的食物,如同太空人上外太空吃的食物一样,虽然一点点却得到充分的营养。

图片来源:pexels

三、平衡饮食状况

虽然强调要均衡饮食,但均衡是指一段时间平均值,并不是单就一餐。因此假设今天因为聚餐吃太油,明天就可以吃的清淡一点,昨天如果吃太多肉,今天就可以选择多一点蔬果。

李松钦说明:「每个营养素吃下肚后,最后都会变成最小的单位,转换成热量,补充到身体每个器官,提供我们不同的身体细胞,因此各种营养都要摄取,让器官拥有他要的营养素,像是大脑就很喜欢葡萄糖。」

四、多吃「自然食物」非食品

「食物」指的是各种新鲜的蔬果、五谷、坚果类、鱼类和肉类,不是经过人工添加物的食品,李松钦比喻:「只是吃自然食物自然排便也会增多,因为可能有丰富膳食,更重要的自然食物里头,可能含有未知的营养素。」

就像正常人可以吃完一条鲈鱼汤时,就已经获取足够的蛋白质、omega 3,除非像是开刀的人吃不了,才需要额外利用营养素补充。一般人透过良好饮食习惯,就能从自然食物中摄取到各式维生素等营养。

李松钦补充解释:「营养力就是健康,而免疫力就是人的财富,要有足够热量加营养素,打造出最好的身体状态。」

  • 李松钦理事长小档案
  • 现职:亚太肿瘤暨慢性病营养学会理事长
  • 专长:癌症营养处方、营养咨询

文/王芊凌 图/何宜庭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流感、肠病毒、肺炎一起来!4招打造免疫力、养出不怕生病的小孩

一家人怎么吃提升免疫力?营养师:各色蔬果补充多元「植化素」

好累、癌症都是「发炎」搞的鬼!营养师推荐美味抗发炎食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