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美达成农业领域协议、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影响如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回应指,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不伤害第三方,二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中国在大量进口的过程中,是按照市场原则供给规律进行。

刘鹤(中)(AP图片)

刘鹤指,企业根据消费者需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进口,进口后要面临消费者的检验。因此整体上,不会影响第三方利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任何国家想进口多少就可以进口多少,而是要展现出产品的竞争力。

据中美首阶段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240亿美元的基础上,2020年增购至少125亿美元美国农产品,2021年增购至少195亿美元。

新华社图片

刘鹤表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达成首阶段协议,实现互利共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二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刘鹤并称,双方将建立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安排,及时有效解决经贸分歧。在关税退坡问题上,美方承诺取消部分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