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东北官话区在血缘和文化上与胶辽、冀鲁最近,为什么却用中原官话区的「啥」而不是胶辽、冀鲁官话区(比如威海话、济南话)的「么」表示疑问?


典型的假问题。啥在邹平、周村这些地方都很常用。


辽语跟燕语最接近,其次是辽、燕和冀语!山东人和东北人不光语言,性格、长相也差别很大,山东人普遍觉著东北人能说会道,搁到不同人身上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虽然青语人感情上更偏向登语人,但语言的特性让人不得不承认青语还是跟齐语更接近!民间根本不认同「胶辽官话」这个伪概念,青语跟齐语一样属于主流的山东话,而登语一向被单独提出来称为胶东话,或者民间叫东海话!

「啥」和「么」都是从「什么」分化而来的,方言选用哪个有一定的随机性,像同属于坤语的武汉话用「么」,而四川话就用「啥」!另外我觉著「么」比「啥」好听,因为「啥」太像「杀」或「傻」了~~


明明大片冀鲁官话说啥


中原官话区也不都是「啥」,我们那表疑问说的是「硕」或「硕假」
有点看不懂答主的意思,不过我觉得我家那边的方言,表达疑问的方式与其说是「啥」不如说是「甚」,表达「你说什么」说出来是「ni xue se」,我觉得代表的是「你说甚」这三个字,「啥」这个词我一直觉得是普通话里才有的,不过我说的也就是中原官话的某一个片区啦,其他片区情况不清楚哦。

把胶辽、冀鲁、北京的「什么」说快了,说成合音,就是东北的「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