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得分析一下这个需求到底合不合理。

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买」得起房子?

国内有很多人没房子住吗?看起来是这样,但实际上呢?他们中间,有的人在乡下农村有自建房,有的人在自己老家的小城市有房,就算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独立住房,也有和父母一起的住房,真正住房条件差到必须要更换的,通常都是精准扶贫户。

所以真正能算得上是完全没有居住条件的人,其实不多的。

再往上就是改善条件了,我想住大一点的房子,我想住环境好点的房子,我想住学区房,我想住在我想留下的城市。

讲真,虽说一直在鼓吹刚需这个概念,但是真的有很多人是刚需吗?就拿我自己举例,我自己完全可以不买房子,和公婆或者父母住在一起,我的刚需是满足的。只不过我自己想独立居住,又对住房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才买了自己的房子。

所以,既然是改善性的,那当然不可能是人人都买得起的。就简单拿义务教育来举例,9年制义务教育是每个人的权利,当然还是有人没去,但这个就是保证人人都可以上的,再往上的高中,就不属于义务教育了,那当然就不是人人都能上的了。

所以为什么要让房子变成白菜价,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房子呢?这是个伪需求,而且也是不切实际的要求。


你这个问法就是有问题的,中国那么大,比鹤岗便宜的房子有的是。

你买啊,谁拦著你不让你买了?

你要说想买哪里就买哪里。

做梦可以。

或者你让白菜一万一颗可以。

看你怎么选择呗。

你要问我为什么?

你把一个衡量地区发展的重要指标撸成白菜,

那经济崩盘得到什么样子?

或者说每一个中国人?没有收入或者年收入极低的,谁来给他填坑?


抖音卢小开的老家,有山有水

一套房子3-5万,租的话更便宜,100块钱一个月,一次租一年还能打折,折后1000块钱一年。卢小开说了,这么便宜的房子,好多人都说要去他那里买房租房,到最后兑现的一个人也没有。

我再说一个现象,从18年开始,北方大部分的城市都跌了,燕郊到今天好多楼盘都腰斩了。但是只要是房价跌了的城市,都自动被知乎精英排除在购房目标城市之外了。知乎精英继续盯著某些城市的核心地段大叫买不起。

精英们真的想买便宜的房子吗?

他们想买的,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各种资源配置齐全的房子,还必须是白菜价的新房。

精英们痛恨炒房吗?

他们痛恨的是自己不能炒

精英们痛恨房价上涨吗?

他们痛恨的是自己想买的房子涨了,最好是自己白菜价买房,然后一年翻三番。


人人都买得起房子。

人人都买得起一线城市的房子。

这是两个概念。

鹤岗的房子便宜,你去买吗?

我老家山西小城,房价也便宜,几千块,我买了谁住呢?

老话说,人往高处走,我们天然的想去更好一些的地方,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更好的医疗和教育资源。

但是更好的地方也有更高的房价。因为人人都想去,所以更好的地方甚至有溢价。

你觉得这些人人都认为好的城市,人人买得起房子,现实吗?合理吗?

任何时代房子都是得奋斗来的吧。或者你祖辈奋斗来的。

如果你觉得不合理,那么用脚投票,回房价更合理的老家。

我觉得房子贵吗?当然贵,想换根本换不起。

但是合理吗?存在即合理。如果你认为这个房价不值得投资,那么先降低自己的欲望;以后房价有可能涨也有可能跌,买与不买都要承受相应的代价,愿赌服输即可。


前半句的答案:鼓励大城市无房年轻人去小镇生活,这样绝大多数人都能买得起房子。

后半句:

大城市,一年内让房子白菜价,我想你指的应该是一线城市和热门二线城市吧。那么,你觉得这些城市里有房的人多还是没房的人多,成为白菜价了是大多数人受益还是少数人受益?真的成了白菜价,大家哄抢(别说成为白菜价了,现在价格那么高都哄抢),卖给你还是卖给我?摇号抽奖?从现在个位数中签率,变成0.0x%中签率?

别误解了国家的意图,国家说房住不炒,是希望房价稳定,希望年轻人努力有个方向,而不是离目标越来越远,并不是把房价变成白菜价,让你轻轻松松就能买上房子。

房住不炒,不是让热门城市房价下跌,而是让这些城市的房价稳定缓慢上涨或保持不变,这才是保证社会稳定的最佳手段。

大跌或大涨,都会导致严重社会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