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不自信,做事缺乏勇气,又自卑的18岁男孩。就平时不知道怎么的就突然心情很低落,对未来很悲观很不自信,总怕自己考不上大学,然后又突然会在集体中对某些人产生一种厌恶感,厌烦感之类的,但是我脑子想的又是:我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想法?人家也没做什么呀。最重要的是,尽管我知道我并没有差劲,但我却一直觉得自己很差,比如有时候取得一点不错的成绩会感觉原来我并没有自己想像中那么差,但是过了今天那种自我质疑 不自信又会回来了。同时我还经常在集体当中感觉到「被窥视」「被关注到」的心理,然后身体便变的很僵硬,整个人会有些害羞腼腆,但我心里也会觉得我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感觉?我不应该会是这样害羞腼腆的人呀?然后平时我也不爱冒风头,能让自己没有存在感就尽量让自己不要有存在感,就不爱在集体中和大众接触,当时当有人在集体中主动与我接触,我内心又会感到一丝喜悦.....这些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抑郁症,或是什么心理问题?或许我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些药物?我受上诉病症影响的有些痛苦,但愿能有好心人能为我解答困惑,谢谢大家了。


现在一部分年轻人是不是过度的把抑郁/焦虑心理放大成抑郁症了??

www.zhihu.com图标


害怕被关注,害怕融入集体。这种状态其实是因为你的内心有恐惧,这种恐惧是你害怕被别人知道内心的想法。类似:自己很差劲——这样的想法。你觉得自己很差劲,所以很害怕在别人面前表现出差劲的样子,然后被他人笑话,那样你会觉得非常痛苦,而且会更加害怕。

正是这种恐惧导致你身体僵硬……

当别人主动找你时,你又会感到喜悦则是因为你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你希望通过别人的认可来拥有别人的善意,以此来对抗内心的恐惧。

这些都没有什么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都是很正常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烦恼。不要想著去吃药,吃药伤身。

你会有这些问题,可能是因为在你的成长过程当中,养育者很少给你肯定,并且他们肯定对你干预过多而鼓励支持较少,所以导致你的内心充满了恐惧。这种恐惧就是导致你自卑,害怕与人交流的原因。

想要改善这种情况需要你自己帮助自己。怎么帮呢?可以尝试从小事做起。

去做一些你能轻松做到的事,然后不断地体会那种成就感。做完一件做第二件。比如成功默读一篇短文。从这种小事做起,不断地用事实证明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首先明白,你这个问题是很平常的问题,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会有。不必要再觉得自己是抑郁症或是什么绝症。这种问题根本就不值一提。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恐惧而已。

恐惧这种情绪会导致很多行为与内心感受的混乱,所以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去化解它。

尝试去给自己创造自信。然后当恐惧来临时,试著学会去理解它。每当害怕时,就告诉自己:我知道现在恐惧来临了。我真的好害怕,好害怕。可是我必须学著去体会它,深深地体会这种恐惧感。因为如果我不这样去面对我的恐惧,它就会一直控制我。而当我勇敢地去面对它时,它就能在我的面对下被化解。

试试看。当你每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熬过恐惧,就能增加你一次的信心。每一次恐惧出现,都能被你深深地体会,那么它会出现的次数就会越来越少。

然后在现实生活中,尽力鼓励自己去完成每一件小事,以此来给自己更多力量面对恐惧。

每做成一件小事,就奖励自己一份小礼物。最重要的是不断提醒自己,我能行!

然后坚决拒绝听从内心那些乱七八糟、毫无根据的判断,用每一件做成的小事来证明自己完全可以不接受那些内心的评判。

最重要也是一定要记住的是:你很正常,很正常。

恐惧每个人都有,但是只有能战胜恐惧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你现在只是暂时被恐惧掌控,从现在开始,学著反过来掌控恐惧。你一定能做到,相信自己,面对恐惧,决不妥协!

加油!你一定能行!


这位先生你好:

如果你已经成年,我想我用成年人的方式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首先,我可以排除你得抑郁症的困扰,你没有抑郁,内心还是渴望被集体,被他人接纳和理解,抑郁症会让你完全失去对外界的兴趣,也许你在抑郁的天平上徘徊,但记住,你是一个正常人,你不会抑郁。

你烦恼的来源大部分是缺乏自信,也许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你会很难过,但我帮你说出你自己心里也在困惑的疑问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感觉到悲伤,而是寻找自己不自信的根源是哪里。

看你的描述里没有怎么提到家人,许许多多的成长中家人可能是让自己不自信的很大一个因素,也许有人会告诉你,人生的出路有很多,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如果我告诉你你会在大学里收获到更多你想要的自信,你想要的生活,你还会相信上大学不是你唯一的出路吗?其实,你自己的期盼,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所以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眼光,甚至家人的眼光作为一个成年人,痛苦又快乐的活著吧!

有不舒服,其它想法,可以看看我的文章,私信我我随时都在。

这个世界爱你


正规医院靠谱医生,让医生帮你确定


挂号精神心理科。三甲医院。

看完就知道了。

凡是诊断抑郁在轻度包括轻度,可以视为正常。每个人都有不同时期的轻度抑郁。但要注意是否有焦虑等问题。


每个人在某个特殊的时间段,都或多或少会有些抑郁情绪,注意调整即可。

但如果严重到可能是抑郁症,建议直接看专业的心理医生,不要自我判断。

就当作是发烧感冒需要去看医生就行了~不要自己吃乱七八糟的药


去医院精神科就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