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认为,当今社会抑郁症的患者数量已经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但「抑郁症」却始终只是作为一条暗流在人群中汹涌著,从未被真正意义上地搬到台面上来解决,从来只是生活在「暗处」,也没有在人群中进行广泛的科普,大部分人对抑郁症仍然不了解甚至有误解。我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太荒谬了,太荒谬了。


谢邀~

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其实每个人的感冒发烧起因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但西医很聪明,他们发现了不管哪种感冒都有相类似的症状。比如感冒是身体病毒,西药就是把身体格式化硬碟一次,管你死不死,重来一次就好了。

但是说到抑郁症,西方心理学却有点望而却步,不敢这样一杆子打死,因为这样的风险很大,看过电影《致命ID》没有,心理师利用吹眠把一个人格分裂成9个人的人,在他的内心世界里让9个人互相拼杀,最后剩下了小孩和母亲,心理师们认为现在安全了。但结果是会杀人的人格藏在了「小孩」这个人格里,因为他童年阴暗面太多,把两个心理师在现实里干掉了。

当然,电影归电影,抑郁也不同精神分裂,但我们在这个故事里看到的是,一种未知,就是对于抑郁暂时还不敢肯定著病因出现在哪里。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抑郁症监定过程复杂,据我理解是比较复杂的。请队长先不要开枪。很多时候人们在网上做个心理测试就以为是了,其实心情不好,认知不够,能力不足,身体亚健康,也会导致你有不好的思想和抑郁的心情的。

不过现在互联网发达,医疗系统也完善,对抗这个病症只能尽力叫人们积极面对,及时处理,劝劝网友们尽快去正规医院检查鉴定吧。


同意!认识,意识,体系制度完善,可获得的帮助或渠道提供-资源,专业的人(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精神分析师,精神治疗师等等)而不是心理医生的统称-要细分;具体到个人身上-还是觉得是精神病-不好听,不重视,意识到也晚了;家人不理解;工作压力导致-要舒解就好了;用药还要治疗那太可怕了,也太可笑了;不能让别人知道我又这病-不光彩自己扛;精英阶层-更加严重-在中国现在正在慢慢的显现,而速度非常快;相关知识的普及有的人真的在做可是-杯水车薪,在北京一些大学我经常去转悠,我个人很喜欢那的氛围可以让我更冷静并富有智慧的思考,也有时去听课,参加培训,会议,出席活动等;一些同学的精神状态堪忧,很高很帅很干净成绩很好的男孩子-抑郁两三年,走路什么的就是自言自语,旁若无人的;职场的那就看到更多了,所以国家取消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是正确的;我们也要为我们国民的心理健康多学习多交流多沟通,真正的普惠大众,让大家的精神,心理都健康,身心舒展,幸福!


知晓率低,对这个病的认识不足

疾病的表现隐匿,比如我们长了肿瘤,或有了炎症都有明显的外在表现,而抑郁症就不一样,很多人把躯体症状等同于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了,

还有就是病耻感,不愿意承认自己有精神障碍,怕与精神病等同起来


抑郁情绪是几乎正常人都会有的心理特征,遇到事情消极悲观失落逃避。而要达到抑郁症,除非是重度抑郁有常人无法接受的行为表现,要不然在抑郁症初期周围人都会认为是当事人想多了或者懒惰导致,本身对抑郁症就没有什么知识概念。对于当下生活压力而言,心理问题还是不及挣钱买房买车结婚生子重要。

编辑于 2018-12-16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小仙女小仙女学无止境,行为师表因为抑郁病从来都不是病,人类自带那种基因


因为抑郁病从来都不是病,人类自带那种基因

说一下自己的见解,并不专业,见笑了。

1 隐蔽性

抑郁症的病因往往根植于患者对自己的深刻怀疑和嫌弃,这些郁结于心的东西是不会轻易表现于外在的,因为各种外部原因(经历、环境等)而封闭自己(内心的一部分)的患者,在面对陌生人会绽放笑容,难以置信的,在微笑的同时,心底没有摆脱抑郁的纠缠。

一般人又怎么可能去思量这个微笑的人是不是抑郁症病人呢。

2 反复性

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

抑郁症的发作并不是一条平直的线,而存在波峰和波谷,呈波浪形的,而且是不规则的。这意味著就算抑郁症被发现,伸出援手的人们对患者另眼相待+药物治疗,控制住病情,抑郁情绪减轻,患者能够正常生活之后,人们就会解除戒备状态,转入自己的生活,而不知何时,某个契机之下,受到刺激的患者重回抑郁谷底,会比上次更加绝望。

有什么比反抗不了还绝望呢?你躺在黑暗中,感觉有一只手伸进你的脑袋,肆意搅动著你的神经,无形的重压按在你的身上,遮住你的双眼,而你不知道该如何反抗,周身都是打不破撕不开的黑暗,你的拳头只能挥向空气,你的呐喊在身体里回荡,可是没有人听见,谁也听不见。

然后,渐渐地。你就什么也看不见了。阳光、空气、鸟鸣……有谁把它们剥夺了,从你的精神里。

骗人,阳光明明照在你的身上,你的鼻翼扇动呼吸著空气,鸟鸣吵的我头都大了,你又没聋,怎么会感受不到?

真的感受不到。我自己像上了发条的塑料小人一样做著一些事情,我开始痛恨自己,从精神,到肉体,一点点,一点点地,融进那股虚无地剥夺了一切的力量,最终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虚无的尽头,就是消失吗?问著无人回答的问题,不知什么时候起,会和自己形影不离的,只有自己了。

抱歉跑题了。

以上两点,个人认为是抑郁症没有进入到公众视野的原因,至于客观因素,物质是世界的,人是渺小的。精神病在物质世界里显得那么无足轻重,又是那么神秘无序,像无限不循环小数那样让人捉摸不透;再者,长久凝视深渊的人,深渊也在凝视你,精神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物理抑制等方法暂时缓解,但终究是心病。

时间不可重头,一盘棋下到死局,除了推翻再来,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

但是我们总是要相信的,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不是简单的一盘棋,如果说生活是在和生命对抗的话,我愿意当不服输的那个,也必须当不服输的那个……对吧。

尽管如此,我还是希望抑郁症能得到应有的关注。时而清醒的我,不希望任何一个人再感受到我受过的这种痛苦,如果未来的某一天,抑郁症真的能够痊愈的话,一定是因为它得到了应有的关注和研究。

ps:痛苦和幸福是相对存在的,痛苦不应该被否认,只是抑郁症的痛苦使患者感受不到幸福。感受不到一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