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讲一个例子吧,是我一个朋友跟我讲的。

我朋友她堂哥,家里条件一般,老婆还没孩子之前都是夫妻一起在外面打工,生活还是比较过得去。可没多久,他老婆怀孕了,家里就少了一个劳动力,家庭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老公身上。

孕期的营养,检查以及宝宝出生之后的奶粉,纸尿裤,孩子的营养品,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他们决定等孩子断奶了,就把孩子放在老家,让家里的老人帮忙带。

小孩长得很快,一眨眼就已经7岁了,这时候家里在他们两夫妻共同努力下,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时候他们夫妻二人,觉得一个小孩太孤单了,想要再生一个小孩。于是,他的弟弟出生了。

这时孩子爷爷因身体不舒服,奶奶只能照顾爷爷,没办法再帮忙照顾大的孩子,就让孩子去跟他爸妈一起生活。

结果大的孩子因为从小就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对自己爸爸妈妈并不亲近,所以与父母的感情并没有很融洽,又因为他的妈妈怀了二胎,对他的照顾又少很多。已经7岁的他,其实懂得并不少。

再后来,他弟弟出生了,一出生的弟弟夺走了大人的注意力,在这个家里的大人都围著小弟弟转,就连来家里的亲戚,都让他好好爱护弟弟,导致他的性格很容易暴躁。有时大人说了一两句他不爱听的话,他就会大发脾气,摔东西。这样越发的让他的父母觉得爷爷奶奶把宠溺坏了,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他的爸爸就会很严厉的批评他,指责他。

在这样生活长大的他,跟他父母都不亲近,一年到头没回过几次家,回到家也是跟他爸爸吵架。直到他娶了老婆之后,才跟他父母的情况缓解了些许。

所以想建议题主,如果经济真的允许,孩子还是带在自己身边吧。

孩子其实也不用跟著你大鱼大肉的,只要你能陪在孩子的身边,孩子会更加感到幸福,毕竟看著别人的爸爸妈妈都陪在自己的身边,而自己却没有,心里的落差有多大可想而知。


凡事都有利有弊。给爷爷奶奶带,你就可以重返职场。自己带的话,你就可以给孩子多些陪伴。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要做好权衡,你要明白自己更看重哪方面。毕竟,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的也有,完全自己带的也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的不同的看法。

我家是农村的,我老公常年在外地当兵,我在怀孩子的时候辞了工作在家专职养胎。本来我计划是等孩子一岁多了,就重返职场的。可后来越来越发现交给爷爷奶奶带,我实在是不放心。不管是在照顾、教育、习惯、思想方面,还是在最重要的安全方面,完全和我的期待不一样。所以,我就决定全职在家带孩子直到入园。

这三年的钱,我可以不赚。但孩子最重要的前三年,我不能去赌。当然,在带孩子的同时,你也可以做很多事啊,比如读书,健身,做个副业也行嘛!

所以,还是结合自身情况,做好权衡,自己拿主意吧!


有条件就自己带。没条件就爷爷奶奶带


这有啥好纠结的,有舍有得。


看你的需求了。

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马上十岁,从出生就是我和老公带,因为给的陪伴足够,我们家庭氛围很好,孩子幸福感满满的。

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带对孩子好,后来慢慢看了很多书,一点一点从孩子成长的过程意识到育儿先育己,对我来说收获最大的是学会了守住界限,爱自己。这期间老公也脱离了原生家庭,责任心、独立性都培养了起来。但是没有长辈的帮助,你日常会很累,家务琐事,一日三餐,婴儿时期每天晚上每隔两小时就需要喂奶,还有事业也停滞不前……最重要的是婴儿需要妈妈无时无刻都在,这段时间你是很难有自我的,所以需要孩子爸爸下班后共同承担责任,这里建议有条件的,请阿姨分担一部分家务,给自己一些空间和时间。

我身边也有很多是把孩子交给老人带,基本事业可以继续,有一种是完全不管,就和没生一样;另一种是上班时老人带,下班自己带。据我了解,老人带孩子,大部分对孩子都很溺爱,这和真正的爱和自由是两码事,他们通过溺爱孩子满足自己,而且由于他们时代的问题,往往重视物质而忽视孩子心理。

我认识一位姥姥,对孩子吃饭相当有执念,豌豆必须每颗都要去皮,做好饭后就盯著孩子吃,但是孩子吃饭非常不配合,经常吃一两个小时都吃不完,我觉得孩子压力很大,他通过这种行为去反抗姥姥,其实只是想掌握自主吃饭的权利。

全权给老人带的孩子,通常和父母不亲近,青春期的叛逆会比较厉害,不愿意和父母沟通,父母也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上班时给老人,下班自己带的孩子,如果在下班后给予投入的陪伴,情况会好很多,但是家长如果工作忙的话,也相当辛苦了,因为全心陪伴需要付出的精力,并不比上班轻松。

「生小孩本身就是件麻烦的事,所以不能因为怕麻烦就强迫小孩听自己的话」——这句话,简直可以当做我们所有人的座右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