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学生和家长可以帮我解答一下,你们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样子的(不是揣测别人的想法)


学生好好学习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自己喜欢学习,能感受到求知的乐趣。发自内心认为学习是快乐的,所以要好好学习。其他情况下不管是被父母老师逼迫学习,还是为了升学赚钱等等都不是必要的原因。

不仅仅是学生,一个人真的想要好好学习的唯一原因也都只能是因为热爱。多少成年人天天抱著手机刷个没完,他们是不知道学习能升职加薪还能增长见识吗?他们知道的比谁都清楚,还经常把自己无法升职赚到更多钱归咎于当年没有好好学习,然后一边刷手机一边以过来人的身份苦口婆心的「劝」自己的孩子要好好学习。人类是中了什么诅咒吗?过了30岁就不能学习了?只有30以下的人才能看书?为什么自己不学去劝别人学呢?

回答第二个问题

父母让孩子好好学习这事不是自古以来一直都有的,也不是只有中国有这个情况。

上世纪7-80年代家长是不会逼孩子好好学习考大学的。现在的日本也很少有家人逼孩子考大学。

一个最主要的共同原因就是,作为家长的认知。

上世纪7-80年代的中国,不管干什么工作,不管学习成绩如何,大家的收入差距是不大的,也就是我孩子是去当律师医生还是去拧螺丝休自行车,都能养活自己,社会地位也没有明显高低。说白了就是,大家都穷,和现在的朝鲜差不多。家长的认知是好好学习也没用,不如早点回家种地还能多一个劳动力。

近30年,随著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国家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逐渐加大,大量的家长借到了高学历的光,也有更多的家长吃到了低学历的亏,在经过简单反思之后做出了,不让孩子走自己老路的决定。

日本现在的情况则是经过经济泡沫破裂之后,社会分化更为严重,除了少数极度有钱人以外,各行各业的收入差距并不大。在这个前提下,日本的家长更想得开,孩子不管上不上大学,都能在这个社会自给自足。不像我国啃老思想这么严重 。

中国未来的发展随著人口越来越少,大学生越来越多,只有内卷到更好学校更高学历的人,走学习这条路会保持今天的竞争优势。而劳动力的缺失势必导致人工成本的增加。等到哪一天建筑工地的工人一天赚1000一个月2-3万,坐办公室的大学生一个月赚1万的时候。

中国的家长思想才会改变,等他们发现好好学习考学还不如搬砖收入高,那时候中国的家长就不会逼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了。


先从学生角度来说,

学习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小的时候,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梦想,想当医生,想当律师,想当总统等等,这时候的梦想或许是最为纯粹的梦想了。而如何实现梦想,或许有很多很多方法,好好学习是最为简单的一种。

一般而言学生在社会中都属于比较弱势的地位,这时候想要通过其他的方式去实现梦想,比如通过实际实践,在错误中修正错误,一是可能没有机会去尝试实践,二是可能会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才能明白前人所总结的道理。所以好好学习是成本最小的试错机会。

对于父母而言,说好好学习

第一,是一句顺口的话。这个在生活中特别常见,无论是自己家小孩还是说其他朋友家的娃,见面难免问一句学习咋样啊,要好好学习啊。这种随口一说的话,也就是一种略带敷衍的祝福。

第二,是害怕孩子未来后悔。有这种想法的爸爸妈妈,往往可能是自己过去没有好好学习,在进入社会后发现,自己因为没有好好学习处于竞争劣势收入低、社会评价低。处于这种情况中,很多人就会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希望孩子们在自己成年后不会因为年轻时不好好学习后悔。

第三,是期望学习能够让孩子有更好的机会。对于很多人来说,学习的机会是父母能够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东西了。


对于这个问题,我以前也想过。

学生为什么就一定要好好学习?

学习又不能够赚钱,就算学出来了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

退一步讲,谁说不读书就赚不到钱了?没读书但又成功了的人有大把,凭什么我一定要读书?

抱著这种想法,我高一开始就厌学,高一暑假去打过暑假工,那时我就认定,打工比读书轻松,而且读书没有必要,屡次想过休学逃学。

所幸,当时有几个朋友以及父母、亲人、老师的劝说,我顺利读完了高中,侥幸考了个本科。

然后,四年浑浑噩噩地度过,我虽听了些课,但同样没有找到学习真正的意义。

直到校招开始,我在和专科毕业的朋友寻求找工作的经验时,我忽然明白了。

在他们的校招中,很多公司都不曾去过,即便去过,同样的岗位开的工资也不及本科学院。

学历,似乎决定了门槛。

后来,我工作了,去到工作的地方里面有著各个年龄段以及各个学历的人。

当我得知他们的工资时,我竟一时不敢透露自己的工资。

那些在厂里工作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员工,他们的工资还不及我一个刚进来的实习生的工资。

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学历只有高中,甚至有些只有初中。

学历,似乎决定了阶级。

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阶级带来的差异,这种差异我年轻,体会的少,可对于我们的父母,这种阶级上的差异压迫了他们十余年甚至数十年,能够挣脱的只有少数人罢了。

之后,我的工作也遇到了瓶颈,虽说有著本科学历,可这学历仅仅能让自己达到一些公司的门槛,加上我在学校没有学什么东西,提升就成了妄想。

于是,我开始想著学习,此时才发现,学习已经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工作的压力,下班后疲惫不已;宿舍的环境,不是喝酒就是抽烟打牌玩游戏;学习,只会沦为室友之间谈论的笑话。

周围的一切就像泥沼般拉著你不断下沉,压根浮不上来。

学历,似乎决定了未来。

后来,我幡然醒悟,辞了职,专门花了半年时间沉下心来好好学习了一阵,有了现在的生活,虽然不一定会好,但我的未来充满了可能性。

之所以会造成这一大串麻烦的事情,原因都只有一个——我在该学习的时候没有学习,等到我想学了,时间就不允许了。

我想这也是父母最想告诉你的事情,只是可能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罢了。(当然,我的话也不定正确。)

作为学生,学习不是谁来逼你,而是需要自己去逼自己,在学生时代是最有可能改变自己未来的时代。

如果希望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上,那就不得不去学习,学生时代不学,那就是以后学,逃不掉,不如珍惜现在空余的时间;

如果不学习,那么未来永远只会被别人或者社会牵著走。

记住一条,学习永远都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学习,千万别以为毕业了,学习就结束了,噩梦就结束了。

恰恰相反,那个时候噩梦才刚刚开始。

图源互联网,侵删

我很功利,就是为了让孩子以后有更多选择。

比如考中学考大学,成绩好一点选择自然就多一点;

比如找工作,其它方面类似的前提下,学习好选择就多一些;甚至学习好,连选择朋友的面都广一些;

我知道单纯的学习好不等于能力强;

我知道选择再多,未来发展也未必就比没选择的人发展更好;我也知道学习好不是一个孩子的全部,身体好更重要,每天快快乐乐也非常重要。

但有的选总比没得选好吧,起码好的概率更大。


第一个问题,不学习,你在那个年龄段能做什么?第二个问题,不学习,你未来吃什么,穿什么,住哪里?第三个问题,你真的不想出人头地吗?不想享受更好的生活吗?不努力指望天上掉馅饼吗?欢迎学生党来杠/咨询。(我也毕业没几年但是被社会毒打后懂得了一些道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