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人对年轻人对吃饭这件事不够重视,甚至不好好吃饭,过于应付。尤其是一天之中的第一餐——早餐,很多人为了多睡一会儿,早餐草草了事,能省就省。不吃早饭不仅是肚子饿不饿的问题,它关乎健康。

一、不吃早餐的危害

按时吃早餐可以促进胆汁释放,降低患胆结石的风险。而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结石。

胆汁有肝胆分泌,并储存在胆囊中,再由胆囊释放入十二指肠内,帮助脂肪进行消化。胆囊不但贮存胆汁,还会吸收胆汁中得水分和矿物质,使胆汁浓缩1/10~1/4。胆汁得释放有赖于进食,脂肪类食物能有效的促进胆汁释放。

正常情况下,胆汁经过一夜的贮存,已使胆囊涨满。早晨起床时,胆囊已是体积最大、胆汁最浓的时候。此时最应吃饱而且吃好(吃含有脂肪和蛋白质的食物),不仅充饥、补充能量,还能使胆囊收缩,释放胆汁,并得到松弛。如果不吃早餐,胆囊得不到有效刺激,无法释放胆汁,胆囊壁就得继续吸收已经浓缩的胆汁中的水分和盐分,使胆汁继续浓缩。这样,胆汁中的胆固醇就容易析出,形成胆结石。

二、吃早餐的坏习惯

(一)在路上边走边吃早餐

这种行为在现代都市经常看到——匆忙的脚步、囫囵吞枣的吃相(现在疫情影响下好了很多)……几乎每个白领都曾经或正在体验,却忽视了这种行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城市空气污染较重,在路上边走边吃,不仅吃进了食物,也吃进了空气中的重金属、灰尘和一些污染物。这样的早餐,不吃也罢。

另外,胃肠道运作时需要较多的血液供应。一边早餐一边快走,就好比在胃肠高效工作的时候做全身运动。那么一部分血液就会供应给肌肉组织,而用于消化的血液势必减少。短期如此会造成消化不良,长期以往容易导致胃肠道的功能紊乱。

(二)早餐喜欢吃蛋挞等甜点

一个蛋挞的平均热量大约300kcal,相当于一个富含能量的小「炸弹」。300kcal的能量是什么概念呢?一个普通成年女性,轻体力劳动者每天需要的总能量约1800kcal,按照三餐3:4:3的比例分配,一顿早餐仅需要540kcal。2个蛋挞能量摄入就超标了。而很多人,尤其是男性,2个蛋挞显然是吃不饱的,还要吃点或喝点其他的,这样能量就摄入过多。长期如此怎么会不胖?不三高呢?

制作蛋挞等甜点的原料中所使用的植物黄油、奶油、起酥油,都属于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害,与心脏病的风险有关,还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

三、早餐也可以快捷和营养

早餐至少要包含3种食物、3~4中营养素。其实早餐准备起来很简单:包子或全麦面包或燕麦粥、白米粥可提供碳水化合物;鸡蛋或牛奶或瘦肉火腿可提供蛋白质;水果或蔬果汁或蔬菜沙拉可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这样的早餐不会很麻烦,既简单又营养,再加上几粒坚果就更好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称得上营养丰富了。

我的简单早餐-1
我的简单早餐-2,蔬菜色拉是早餐的组成部分之一(起码3种蔬菜+10g坚果+无糖酸奶),除此之外,还有鸡蛋和碳水

总之,大家不能不吃早餐。吃早餐除了使身体保持健康外,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吃早餐的人注意力更加集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强,智力表现、记忆力和心情也会更好。此外,吃早餐的人更具活力,身体协调性更好。而不吃早餐的人由于能力及营养供应不足,尤其大脑血液中血糖供应不足,会使人人脑昏昏沉沉,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低下。


饿的肚子咕咕叫,被同学嘲笑。

易患消化道疾病,让你胃痛崩溃掉。

抵抗力轻易下降,轻松得感冒,

可能会加速衰老,你应该不想看到

增加患慢性病的几率。上了年纪会哀嚎

哟哟哟,便秘来临让你在厕所哼哼叫~


这个结果因人而异

有人会不适 会损害健康

有人则不存在任何不良影响

我的朋友中

有一位光吃早餐 光吃肉蛋 决不吃粮食熟菜和水果 不吃任何植物

他每天就吃这一顿 还挺健康又健美

另外又有一位

几十年 每天光吃一顿午餐

而且是纯素食 300克 就管一整天 不再吃其它东西

他也非常健康

精力非常好

我自己 每日三餐 吃20种食物

我也算相对健康的

要是让我一天不吃早餐 直接可以晕过去

因为我每天都是被肠胃唤醒

起床就为了上厕所

然后肚子里空空如也

不马上进食低血糖严重会要命的

所以人与人的区别大了去了

要想知道什么行为有没有危害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

再用自己的身体试试看

身体会告诉你最佳答案

除此以外任何人对你的身体没有发言权


如果长期不吃早餐,会对消化道和消化的器官造成损伤,会造成胃炎和消化性的溃疡以及黏膜糜烂,出现胆囊炎、胆结石。如果早餐不吃饭,中午造成过度饥饿会食量大增,暴饮暴食,长期以往可以出现急性胰腺炎。

早餐不吃还可以引起低血糖,比如心慌,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而且低血糖一旦出现,造成脑细胞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还容易引起胆固醇,脑蛋白沉积于血管内壁 造成血管硬化。所以不论早上多繁忙,还是要抽出一点时间来吃早餐的,如果能吃的营养那就更好了


对肠胃不好,生物钟在这个时间会提醒胃液分泌,如果不摄入食物,多余的胃酸对胃黏膜会造成损伤;另外可能会患胆结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