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是一个对营养学十分感兴趣的孩子,看了几本营养学的书,发现排毒计划在里面真的非常常见,提到的健康早餐和日常饮食最多的就是鲜榨蔬菜和水果。

但是之前又看到说榨汁会让纤维素等营养流失,所以最好直接吃。那到底是榨汁?还是直接吃呢?如果真的要直接吃,蔬菜又怎么办?

还有就是,最近都看到有一些说水果的含糖量很高,最好少吃点,书里又说果糖没啥事,我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营养蔬菜水果榨汁好,

主要由于榨汁破坏水果的膳食纤维,榨汁量超过水果可看见量,容易喝多果汁。

年轻人可以喝果汁,但是不要超量,对身体代谢负担加大,

老年人不适合饮用果汁,适合吃水果。


一 蔬菜和水果榨汁水后,有一个特别好的营养素-膳食纤维,被丢失了,只保留下水分,极少数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糖分,其实说简单点,新鲜蔬菜和水果榨汁后,就是一杯糖水。喝多了 有可能导致肥胖和蛀牙。

二 你其实可以用搅拌机,处理蔬菜和水果, 保留了膳食纤维,喝起来也不错。


看到你提到的两个关键词:纤维素、糖。

首先说一下蔬菜水果榨汁后的纤维素问题。如果你是榨完后不过滤,连渣带汁一起喝掉,就是喝蔬菜水果昔的话,纤维素就能很好保留。

再看糖,避免吃加工过的精制糖,适量吃水果是没问题的。

总之,吃全植物对健康是很好的。


首先,作为营养学博士,负责任的说,榨汁确实会让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膳食纤维流失,而且水果汁的形态会急剧增加血糖,对有体重管理和高血糖高血脂等人非常非常不友好,所以对这部分人强烈不建议果汁,健康人其实也不太建议,美国膳食指南有提到不建议日常喝果汁,包括自己鲜榨的。

那么,蔬菜水果榨汁到底好不好?我的答案是水果榨汁不好(理由如上),蔬菜榨汁还是可以的,蔬菜的含量量很低,胡萝卜芹菜黄瓜等等榨汁都是可以的,注意不能另外加糖哦,这些也是国外排毒计划的主流产品,不过国内外饮食习惯不同,大家试试自己能否喝进去胡萝卜芹菜黄瓜汁吧,哈哈,健康是可以的,味道也算是体验人生了哈哈。


对于婴儿、老年人、病人因为消化不好,所以榨汁是有助于消化吸收的。但是对于一个正常的、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我们的消化系统是非常强的,所以一般的蔬菜水果不必怀疑它的消化吸收。

榨汁不光会有物理上的破坏,更重要的是化学上的反应,比如与空气接触发生氧化。举个例子,切开的苹果会变黑。


好不好要分情况看。

先说个题外话,不知道你看的什么营养学的书,正经营养学书里是不会有「排毒计划」这种说法的,而且果糖是好是坏也不是一概而论的。

现在鱼目混珠的书籍太多了,得注意分辨。

不好的情况

1、完全用水果榨,导致水果摄入过量。比如一杯橙汁要4个橙子才能榨出来,正常情况不可能一下子吃下4个橙子。

2、榨汁后滤渣,膳食纤维跑了,糖分太多。果渣中的膳食纤维被扔掉,水果的组织细胞被破坏,糖分流出,就导致了果汁糖分真的很高,喝了血糖蹭蹭蹭上涨。

3、蔬菜榨汁可能会有安全问题,且影响肠胃。很多国外的博主会把各种蔬菜都榨汁,比如菠菜、甘蓝、生菜等等。这些食物中国人都不太适应生吃,搞不好闹肚子。

好的情况

1、水果、蔬菜混合榨汁,不去渣。

推荐一个公式:水果+蔬菜+液体,1:1:1

例如:1根胡萝卜+1个苹果+1杯牛奶,这样混合起来味道不错,糖分不超标,不滤渣还有膳食纤维。

2、有利吞咽咀嚼困难者,或饮食极不均衡者。

例如没有牙齿的老年人,忙到没空吃饭的上班族,这种类型的人饮食上很有可能是缺乏营养的,果蔬汁的形式更加方便,可以补充营养。

最后,健康人有条件还是吃新鲜完整的蔬菜水果吧,毕竟榨汁机也很难洗对吧?


如果没有特殊问题,无法食用全果或者蔬菜,一般我不建议榨汁,至于营养损失我不多提,只告诉你一个概念,如果一个全果,以苹果为例吧,直接吃,如果相当于一杯可乐的含糖量的话,那么榨成汁,就相当于1.5-2杯可乐了,不是说榨汁糖份增加,而是因为榨成汁之后,由于纤维被破坏,糖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疾病起于过用及过食,水果虽好(食物没有不好的),但确实也不能多吃,膳食指南里对于水果也是有限量要求的。


正常人健康早餐应该吃点鸡蛋、牛奶或豆浆、米面和水果,

日常饮食应该包括碳水化合物(米、面类)、蛋白质、脂肪、水、矿物质、维生素、膳食

纤维。

水果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有果糖、蔗糖成分,适量吃才好。

水果榨汁喝会丢失不溶性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一般还是直接吃好。

蔬菜要新鲜,按传统方法食用,不提倡过度加工,以防破坏营养成分,少数必须煮熟的品种除

外。

发布于 03-3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一支梅一支梅国际注册营养师

不好,一营养会损失一部分,二容易过量,可能会造成肥胖。


不好,一营养会损失一部分,二容易过量,可能会造成肥胖。


与不榨汁对比。

1.榨汁后的汁水可以说,蔬菜水果的膳食纤维大部分都被榨汁后扔掉浪费了。而膳食纤维是有助于我们肠道健康的,粗纤维促进肠道蠕动,排便便。水溶性纤维有助于便便软化,肠道内益生菌增值,肠道更健康。

2.损失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哪怕是榨了之后马上就喝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水果蔬菜的细胞当中,都有复杂的超微结构。就好比一个单位,会有很多房间,各个房间各司其职,所放的东西也不一样,不能混在一起。比如说,维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种氧化酶相遇,否则就会互相作用。可是,在打汁时,告诉旋转的刀片把细胞全部破坏,其中的所有东西都混在了一起。如此,维生素C遇到了多种氧化酶,自然就会损失惨重。

有测定表明,黄瓜在打汁后,和打汁前相比,维生素C的破坏率高达80%。 除了维生素C,像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因此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至于不溶性的纤维,当然不会跑到汁里面去。不溶性元素如钙也会被留在渣子当中。

所以,打汁虽然时尚,还是不如直接吃水果蔬菜来的健康。

不过需要肯定的是,榨汁后还是可以得到不少矿物质,比如钾。


首先你得排毒一词用的就是很不恰当。人体根本没有毒素一说。并不产毒。只能说是排除一些体内垃圾。

对于消化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蔬菜、果汁榨汁并没有直接吃营养含量更多。

对于小朋友也不推荐喝蔬菜、水果汁,容易引起龋齿。

日常正常人喝与不喝也都无所谓的。但是摄入蔬菜汁与水果汁后不能减少相应的蔬菜、水果量。

单次摄入大量果糖对于身体也是不健康的哈


所有食物的营养成份是一回事,人体吸收是另一回事,鲜榨毫无凝问更易吸收;果糖也是糖但相对来说不回立即提升升糖指数


水果榨汁糖分太高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果汁的话题,来分享下我的看法。

水果在榨汁过程中,会损失大部分膳食纤维,同时维生素C等水溶性营养素也会更易氧化并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但水果里边的糖却被完好无损的保留了下来,你说气不气人。

果蔬汁「营养更容易吸收」?

不,你又错了。水果中的糖分、有机酸、钾元素即便不打成果汁,也都容易吸收。

所谓「破壁」有利于营养吸收的说法,其实这个概念更适用于花粉,孢子粉等特殊保健食材,不适用于果蔬。因为果蔬的细胞壁并不那么坚固,所以需嚼碎就能够消化吸收!

果汁喝多了对健康有风险?

是的!美国一研究机构对 7 万多名健康女护士进行了 15 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在体重和生活习惯一致的情况下,每月喝至少 3 杯苹果汁和不喝果汁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上升了 15%。还有研究证明,用每天 1 杯白水代替每天一份果汁,可以降低 8% 的糖尿病患病风险。想想杯子里的果汁,想想自己宝贝的血糖......

但是!!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只要吃得好,吃啥都是宝!关于食物健康,不健康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量的基础上,「抛开计量谈毒性就是刷流氓」。所以,还是多吃一些健康食物,吃一些蔬菜水果,偶尔来口鲜榨果汁也没什么大碍,无需焦虑,开心最重要!


水果汁不要高温加热,而且要新鲜的,众所周知高温会破坏营养物质,流质食物更容易被肠道吸收,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如果只吃这玩意儿会缺乏粗纤维,还会影响咀嚼能力,所以各种汁还是当做一个辅助来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病的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短时间内高效的获取营养有利于恢复


榨汁里人体有益的膳食纤维严重缺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